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配飯吃最美味!酸豇豆清補腎氣,慢性病患吃它保健

  • 健康2.0
  • 2018/10/09 16:42
  • 字體放大
  • 配飯吃最美味!酸豇豆清補腎氣,慢性病患吃它保健

    老罎子泡菜中,酸菜是普遍常見的,比較高級一點的是酸豇豆。酸豇豆不僅好吃,它還具有普通泡菜所沒有的作用。酸菜、泡椒、泡薑等都是辛散的,散寒、祛濕,而酸豇豆卻是補的,可以補腎。

     

    酸豇豆補腎不是大補,而是清補,補中有泄,既能補腎氣,又能清濕濁。它的作用很平和,男女老少皆宜,很適合慢性病和亞健康狀態人群的日常保健飲食。

     

    配飯吃最美味!酸豇豆清補腎氣,慢性病患吃它保健

     

    在家自製酸豇豆

    泡豇豆一定要用嫩豇豆,也叫線豇豆,越細越好,籽鼓出來的就不好吃了。夏天出豇豆的時候,把新鮮的豇豆買回來洗乾淨就可以直接泡。也可以稍晾兩天,有點乾了再泡。

     

    泡得比較多的時候,可以把豇豆一捆一捆地編成辮子,放太陽下曬一下,稍微有點萎塌再泡。如果泡菜罎子大,散的豇豆得一根一根去撈,編成辮子就方便多了,一抓就是一把,切的時候也好切。

     

    豇豆泡20天以上就可以吃了。新泡好的豇豆,可以直接吃。泡得越久,味道越酸。泡一次豇豆,可以吃一年。用的時候撈出來,切成碎末,跟肉末一起炒就是酸豇豆炒肉末了。

     

    配飯吃最美味!酸豇豆清補腎氣,慢性病患吃它保健

     

    怎樣吃酸豇豆不過鹹

    酸豇豆泡久了會比較鹹,怎麼吃呢?母親自創了用酸豇豆炒新鮮蔬菜的方法,來中和它的鹹味。母親最常做的是酸豇豆炒青椒和酸豇豆炒芹菜,都是下飯的好菜。把酸豇豆沖洗一遍,去掉一些鹹味,切成碎末。鍋內放幾粒花椒,再放油,小火把花椒炸香,加入幾個乾紅辣椒熗一下鍋,迅速把豇豆末倒入炒1分鐘。

     

    加青椒末或者芹菜末翻炒一下馬上起鍋。這道菜也可以加肉末,在放乾辣椒之後,先放入肉末炒到變白,烹入料酒,再放入豇豆。乾辣椒很容易炸焦,需要一手放辣椒,一手放肉末,先後緊跟著下鍋。新手可以把乾辣椒先用水淋濕,再下鍋就不會焦了。

     

    有時候家裡吃芹菜留下了老稈,沒什麼用,母親就會把它們細細地切碎了,跟酸豇豆一起炒著吃。這樣吃起來一點都不覺得老,反而別有一番風味。

     

    ◎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3 不起眼的超級食物:蔥薑蒜、糖、漬物的驚人妙用》陳允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清血脈、驅風寒、解鼻塞…一支青蔥,從頭到腳都是寶!

    一樣絲瓜九味藥,解除全身熱毒!搭配2物共煮不怕身體寒

    黃豆、香菇自製天然「味精」遠離高血壓放心吃、料理更鮮美

    胃病剋星就是它!茴香暖胃止痛、開胃助消化還能溫補腎氣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配飯吃最美味!酸豇豆清補腎氣,慢性病患吃它保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