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 健康2.0
  • 2018/07/20 17:42
  • 字體放大
  •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紅棗的好處宣傳得比較多,所以大家都覺得可以多吃,其實這是不對的。紅棗容易生濕熱,所以有的人吃多了紅棗會牙疼,有的人會上火,有的人會生痰,有的人會發胖。所以,不能因為紅棗是長壽果,就每天沒事兒都吃一大把,甚至當飯吃。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示意圖/TVBS

     

    吃棗還是要看體質的:瘦弱的人、不上火的人,可以吃;體內有熱的人、胖的人則一定要少吃紅棗,否則愈吃愈胖。

     

    有些人總認為吃辣椒上火,其實辣椒不會讓人上火,反而紅棗是讓人上火的。吃少量的紅棗是健脾的,吃多了就傷脾;對於一般體質的人來說,每天吃幾粒紅棗就夠了。

     

    紅棗是「和事佬」 調和藥性護脾胃

    怎麼吃紅棗才好呢?最好是搭配其他食物來吃。紅棗比較適合當一個輔助的角色。在中藥裡面,經常會用到紅棗來配伍。因為紅棗有調和藥性的作用,而且它是保護脾胃的。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示意圖/TVBS

     

    在很多藥方裡頭,放一點紅棗,用它來調和各種藥物的偏性,避免那些藥傷脾胃,有一個保護的作用。比如說,有時候小孩子感冒了,要用食療,可能會用生薑、蔥白等煮水,這時你不妨放幾粒紅棗進去,可以保護一下他的脾胃。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凡是痰多的情況下,要儘量少用紅棗。

     

    用藥是這樣,平時飲食也是這樣。如果要吃紅棗,最好是少用一點,跟其他的食物搭配著吃,那樣效果才好。我把紅棗比作一個和事佬,他是在一群人中做協調工作的。一個團隊,少不了這樣一個角色。有了他,就處處和諧了。

     

    紅棗的最佳搭檔:生薑、陳皮

    那麼,紅棗適合搭配什麼呢? 第一是生薑,第二是陳皮。紅棗生濕,生薑祛濕;紅棗止汗,生薑發汗;紅棗補氣,而生薑是升散的,不至於讓氣補得滯住。紅棗和生薑搭配在一起,能調節人體的消化功能,增強抵抗力。氣血虛弱或怕冷的人,喝生薑紅棗茶很合適。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生薑紅棗茶

    材料:紅棗、生薑(脾胃虛的人可改用陳皮)

    作法:紅棗、生薑洗淨,生薑切塊或切片皆可;將紅棗和生薑一併放入冷水鍋,煮至滾沸出味即可。

     

    紅棗生痰,而陳皮是化痰的。紅棗吃多了容易讓人腹脹沒胃口,而陳皮能消除這種脹氣,又能開胃。紅棗和陳皮都能健脾胃。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吃紅棗時最好配些陳皮一起煮水喝。如果不喝茶,你也可以用紅棗熬粥。各種糧食裡面,紅棗比較適合跟小米搭配。小米是涼性的,跟紅棗一起熬粥不容易使人生胃熱。

     

    ◎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2 改變病況和壞體質:一定要吃的27種野菜、蔬果、蛋食療偏方》陳允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時報出版‧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中醫師力推:祛濕除煩「夏日食療」,一鹹一甜好爽口!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夏天易疲累、筋骨痠痛中醫師傳授養筋湯、勇骨茶

    更年期調養、美肌養氣血女中醫推薦2道滋補料理

    4種中藥材你一定吃過,但不一定知道它們功效這麼強大!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