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祛散風寒、抗感冒食療方:蔥白連鬚煮水喝

  • 健康2.0
  • 2018/10/12 10:48
  • 字體放大
  • 祛散風寒、抗感冒食療方:蔥白連鬚煮水喝

    大家平時做飯用到蔥,往往一刀就把蔥的根鬚給切掉了。實際上,這樣做是很可惜的。因為蔥鬚是可以治病的,它是中藥的一種。蔥鬚連同少量蔥白切下來的這一段,中醫叫它蔥白連鬚,能夠祛散風寒。

     

    祛散風寒、抗感冒食療方:蔥白連鬚煮水喝

     

    有人會問,廚房裡很多吃的東西,像生薑等都有散風寒的作用,那蔥鬚與生薑及其他散寒的東西比起來,有什麼區別呢?

     

    區別就在於,蔥鬚的主要特點是一個「通」字。用它來調理風寒感冒,有兩大作用:一是能通鼻塞,二是可改善感冒引起的頭痛。痛是因為不通,通了則不痛了。

     

    蔥鬚不僅祛寒 還能通鼻塞、頭痛

    很多人平時得了風寒感冒或者著了涼,都知道要喝薑糖水。但是,如果感冒時鼻塞或流鼻涕,往往你在喝完薑糖水以後,仍舊不能很快改善症狀。為什麼呢?因為薑主要是散寒的作用,而通氣還要靠蔥,這時用蔥白連鬚才管用。如果感冒後頭很痛,也要用蔥白連鬚效果才好。

     

    蔥鬚除了能散風寒、通鼻塞,還能消炎殺菌、抗病毒,預防感冒、支氣管炎等。如果你受了點涼,感覺有點鼻塞,或是有點流鼻水,就可以馬上用蔥白連鬚煮水喝,有預防感冒的作用。

     

    把洗乾淨的蔥白連鬚放到冷水裡煮。水開了以後,最多煮3分鐘就立即關火,趁熱喝掉。如果小孩不願意吃蔥鬚,讓他聞一下蔥鬚的味道,也有一點通鼻塞的作用。

     

    陳皮、生薑一起煮 提振食慾、促進排汗

    如果風寒感冒比較嚴重了,可以用蔥白連鬚,再加上幾片生薑和一點陳皮,一起煮水喝。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水開以後,煮3到5分鐘就可以了。因為是要用蔥薑的發散性來驅走風寒,所以,水煮的時間不可以太長,否則,蔥薑的有效成分就會揮發掉了。

    祛散風寒、抗感冒食療方:蔥白連鬚煮水喝

     

    為什麼調理重感冒時,用蔥白連鬚煮水還要加生薑和陳皮呢?因為生薑發汗、散風寒的作用很強,而陳皮是保護脾胃的。感冒的人通常胃口不好,這樣煮水喝的話,既可以把風寒散掉,又可以把胃口不開的問題也解決了。尤其是小孩子,一定要給他放陳皮。因為孩子感冒往往跟消化不良有關係。

     

    注意:這個方法是針對風寒感冒的。如果感冒鼻塞,同時還感覺喉嚨疼痛,那就不要放薑了,要改放白菜根和蘿蔔皮,再加1、2個蔥白連鬚一起煮水喝。大多數感冒的情況,都能用得上蔥鬚。

     

    平時做菜的時候,即使沒感冒,也不要隨手把蔥鬚扔了。把蔥鬚切下來後,可以曬乾保存起來。等到有人感冒的時候,用這個事先曬乾保存的蔥鬚煮水也會有一樣的效果。我家裡就經常備著曬乾的蔥鬚,以備萬一哪天突然感冒了,家裡沒有蔥的情況發生。

     

    ◎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3 不起眼的超級食物:蔥薑蒜、糖、漬物的驚人妙用》陳允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蔥」提神抗過敏達人教你3道保健食譜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併發肺炎可能致命!

    糖友放心吃!自製低醣蔥油餅,血糖平穩不亂飆

    中西醫調節免疫力7招,今年不怕感冒了!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祛散風寒、抗感冒食療方:蔥白連鬚煮水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