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口乾舌燥、皮膚乾?秋天必吃13種食物,但要避開「這一味」

  • 健康2﹒0 報導
  • 2018/10/15 11:25
  • 字體放大
  • 口乾舌燥、皮膚乾?秋天必吃13種食物,但要避開「這一味」

    秋天氣溫變化大,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相關的疾病,症狀也易隨天氣遽變而快速變化,稍有不慎,對身體的傷害很大。中醫師建議利用秋天吃些白色食物「滋陰潤燥」,到冬天寒冷時才有良好根基可抵禦外來疾病的侵擾。

     

    中醫認為,秋天正是肺的臟氣最旺、功能最強的時候,藉此時節養肺,肺氣強,身體免疫力好,才能抵禦外邪(疾病)來犯。

     

    口乾舌燥、皮膚乾?秋天必吃13種食物,但要避開「這一味」

    示意圖/TVBS

     

    「秋收、冬藏」,秋天正是「氣」要收斂的時候,中醫師陳旺全表示,秋燥時節容易令人口乾舌燥、皮膚乾燥,覺得全身不舒服。這時最重要的就是「滋陰潤燥」,並以生津為主。

     

    入秋乾燥 影響呼吸系統
    「肺主氣」,陳旺全解釋,肺臟負責氣體的交換,吸入氧、吐出二氧化碳,使血液中有氧,促進氣血循環。中醫所講的「肺」,不只是肺臟而已,與「肺」相關的呼吸系統包括口、鼻、咽喉、氣管、支氣管、細支氣管到肺臟,甚至人體最外表的皮膚等,都涵蓋在內,也就是所謂的「肺主皮毛」。

     

    而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入秋後天氣逐漸乾燥,口舌皮膚會變得較乾之外,頭髮也易乾燥脫落,因此秋日必須補肺潤燥。

     

    多吃水梨、銀耳 忌辛辣燒烤
    吳明珠建議,秋日可著重於柔潤溫養,盡量選擇吃水分多且容易消化吸收的食材,如水梨、葡萄、豆漿等,來滋潤乾枯的五臟六腑,同時要避免辛辣物,如胡椒、辣椒,或是洋芋片、鹽酥雞等油炸及燒烤食物,以免讓燥證加劇。

     

    由於肺在中醫五色屬於白色,陳旺全表示,可選擇白色食物調理身體,以維持陰陽平衡,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像是百合、麥門冬、銀耳(白木耳)、玉竹、杏仁、北沙參、荸薺等白色食物都很適合,另外,也可吃些蔥白、生薑、大蒜來預防感冒。

    口乾舌燥、皮膚乾?秋天必吃13種食物,但要避開「這一味」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祛散風寒、抗感冒食療方:蔥白連鬚煮水喝

    跪求感冒快快好!5款古今「特效藥」報你知

    泌尿道感染掰掰!專家教你「喝這杯」幫身體消炎

    譚敦慈的抗病祕訣:每餐一綠一白、「這食物」每周吃5次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口乾舌燥、皮膚乾?秋天必吃13種食物,但要避開「這一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