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秋燥養肺 吳明珠教你「喝3杯」清熱解毒、除心煩氣躁

  • 健康2﹒0 報導
  • 2018/11/02 15:33
  • 字體放大
  • 秋燥養肺 吳明珠教你「喝3杯」清熱解毒、除心煩氣躁

    秋天是適合養肺的季節。以中醫觀點而言,秋天是肺的臟氣最旺、功能最強的時候,此時正是補養肺氣是絕佳時機。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入秋後天氣較為乾燥,常有口舌、皮膚變乾,頭髮乾澀脫落等狀況,也有些人會出現便秘、鼻塞、皮膚乾癢等,這些都屬於「秋燥」症狀;因此,秋天養生首重「補肺潤燥 」。

     

    她建議吃一些水分多的食材,例如水梨、葡萄、豆漿等,幫助滋潤五臟六腑;此外,肺屬金,在五行五色中對應到白色,因此秋天很適合食用白色食物,包括白蘿蔔、菇類、白木耳、甘蔗、洋蔥、薏仁、茭白筍、山藥、蓮子等。

    秋燥養肺 吳明珠教你「喝3杯」清熱解毒、除心煩氣躁

     

    避免生冷食物 養脾胃能補肺
    進一步從五行生剋來看,肺屬金,而「土生金」,土指的是脾胃因此,藉飲食調養脾胃也是補肺的好方法。吳明珠建議飲食以溫熱為主,少吃生冷寒涼的食物如西瓜、生菜沙拉等,以免傷及脾胃,造成腸胃不適。

     

    喝3杯果汁 清瀉肝火能養肺
    另一方面,「木剋金」,當肝火偏旺時,容易傷肺、傷津,所以清瀉肝火也是養肺的重點之一,秋天若常覺得心煩氣躁,可以試試甘蔗汁、水梨汁、蓮藕汁,不但生津解渴、平緩焦躁之氣,還可清熱解毒。

    秋燥養肺 吳明珠教你「喝3杯」清熱解毒、除心煩氣躁

    示意圖/TVBS

     

    西醫觀點:橘色蔬果也不惶多讓 

    至於西醫觀點而言,想改善秋天喉嚨乾、皮膚乾癢、呼吸道感染等症狀,最佳解方就是「多喝水」。醫師建議少量多次飲用,女性每天應喝足1500cc、男性每天1700cc,才能有效避免嘴唇、皮膚、咽喉流失水分。

     

    另外,也可以適量吃富含β-胡蘿蔔素的橘色蔬果,包括紅蘿蔔、芒果等,β-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有助於改善皮膚乾燥;蛋白質充足的牛奶、豆漿,以及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鋅的堅果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歐美人也愛吃!2種潤肺、除秋燥的白色食物

    秋天免疫力拉警報 吳明珠5招養生補元氣

    每到秋冬皮膚搔癢、嚴重脫屑 跟著中醫調理體質揮別乾燥

    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養肺吃這些呼吸更順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秋燥養肺 吳明珠教你「喝3杯」清熱解毒、除心煩氣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