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血管變年輕」是吃出來的!強力抗氧化食物就是「它」

  • 健康2.0
  • 2018/12/27 10:30
  • 字體放大
  • 「血管變年輕」是吃出來的!強力抗氧化食物就是「它」

    提高血管力、常保年輕,同時預防牙周病,最重要的就是要防止身體的氧化。導致身體氧化的元兇,也就是產生活性氧的原因,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產生大量活性氧的要素,有抽菸、喝酒、精神上的壓力、上氣不接下氣的劇烈運動、氧化的食品裡所含的過氧化脂質、食品裡的殘留農藥或食品添加物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環境上的要素,則有細菌或病毒的感染、紫外線、空氣污染等等。這些要素都會傷害體內的細胞,使血管年齡老化,導致容易罹患牙周病、動脈硬化、癌症等各種生活型態疾病。

     

    「血管變年輕」是吃出來的!強力抗氧化食物就是「它」

    示意圖/TVBS

     

    提升抗氧化力,血管愈吃愈年輕的關鍵…

    不過,人的身體也會產生「抗氧化酵素」來對抗活性氧所帶來的傷害,保護我們的身體。

     

    在體內生成的抗氧化酵素有過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簡稱為SOD)、麩胱甘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簡稱為GPX)與過氧化氫酶(catalase,簡稱為CAT)三種,由鋅、銅、鐵等礦物質以及蛋白質在體內合成。

     

    這些抗氧化酵素具有強力消除活性氧的功能。但隨著年齡增長,抗氧化酵素的生成量會減少,尤其是在中年以後,SOD的生成量會顯著降低。即使沒有年齡問題,現代社會到處充斥著壓力、化學添加物、污染物質等會讓活性氧增加的要素,所以透過飲食積極攝取具有補充抗氧化酵素功能的「抗氧化物質」,便成了保持血管年輕、預防疾病的一大手段。

     

    那麼,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的食物有哪些?答案就是蔬菜。蔬菜當中包含的抗氧化物質,具代表性的便是維他命C、E以及β—胡蘿蔔素,具有讓血管、皮膚、黏膜細胞健壯,提高再生能力的功能。

     

    「血管變年輕」是吃出來的!強力抗氧化食物就是「它」

    示意圖/TVBS

     

    更強力的抗氧化物質——植物性化學物質

    另外,更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就是植物性化學物質(phytochemical)。植物性化學物質是所有的植物當中均含有的成分,原本是植物本身為守護自己防止紫外線或害蟲傷害而製造出來的物質。包含在植物的色素、香味、澀味成分當中。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健康成分:多酚(polyphenol),便是植物性化學物質的一種。

     

    植物性化學物質,有蘿蔔、菠菜中含有的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綠茶中的兒茶素(catechin)成分、葡萄酒中的多酚、大豆中的異黃酮(Isoflavone)、番茄中的茄紅素(Lycopene)等等。植物性化學物質不只可以預防身體的氧化,也具有提高白血球生產力的功能,對於提高免疫力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必須注意的是,如果因為綠茶中的兒茶素對身體有益,就一次大量飲用、或者長時間都只喝綠茶,這樣對身體健康並沒有什麼好處。植物性化學物質所發揮的效果只會持續2到3個小時,即使大量攝取也無法儲存在身體裡面。想要善加利用植物性化學物質來維持血管力,最好的方式就是攝取各式各樣的蔬菜,即使少量也沒關係,但要每餐確實都吃,只要注意這三點,便可以有效抑制身體的老化。

     

    ◎ 本文摘自/《牙好,永不老:牙醫來不及告訴你的事 牙周病是破壞全身健康的殺手》宮田隆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冬至到,心血管最危險!多喝「1杯茶」活血化瘀保養血管

    抗壓、護血管不能沒有維生素C!小心菜這樣保存,維生素C變少

    怕中風、心臟病? 這三種食物能幫助血管通暢

    維生素E抗老、強化血管!營養師大推3堅果,它的維生素E最多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血管變年輕」是吃出來的!強力抗氧化食物就是「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