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甲狀腺失調4族群 最好對這些食物說「NO」

  • 健康2.0
  • 2019/01/22 16:30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失調4族群 最好對這些食物說「NO」

    現代人的飲食多元,常有機會吃日本料理、烤海苔、滷海帶、昆布鍋等料理,基本上不用擔心碘攝取不足,反而應該注意的是每餐飲食的營養是否均衡。如果你是屬於以下4種甲狀腺機能異常的朋友,在飲食上仍需要特別注意。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飲食建議
    你可能不知道,白蘿蔔、高麗菜、白色與綠色花椰菜、蕪菁、抱子甘藍等蔬菜,以及大豆類食品,因為含有微量的「致甲狀腺腫因子(Goitrogen)」,大量攝取可能使得身體合成甲狀腺荷爾蒙的機能受阻;所以正常食用即可,不要忽然為某種原因而大量地吃,這樣會讓甲狀腺機能更加不足喔!

     

    甲狀腺失調4族群 最好對這些食物說「NO」

    示意圖/TVBS

     

    此外,含咖啡因飲品、碳酸飲料,以及花樣繁多的零食,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朋友也最好少吃,偶爾吃一點不過量即可。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飲食建議
    如果你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患者,最好避免重口味的食物,如辣椒、麻辣鍋等,還有含咖啡因或酒精飲料,最好敬而遠之。這類的食物容易使症狀加重,讓自己的身體更加難受。

     

    橋本氏甲狀腺炎的飲食建議
    因缺乏甲狀腺荷爾蒙使得身體的代謝功能不佳,所以較容易發福。事實上,一旦過度攝取卡路里,就需要過量的代謝過程,盡量不要突然攝取大量的卡路里,適當控制熱量,避免慢性發炎的情形。而因應之道就是,飲食營養力求均衡,同時要少吃高熱量食物。

     

    葛瑞夫茲氏病的飲食建議
    因體內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多,交感神經因而活躍異常,使得身體的代謝機能加速,儘管胃口好、吃得也多,仍趕不上身體能量的高速消耗,所以吃多、喝多卻變瘦。

     

    低碘飲食者該說「NO」的8種食品
    市售的加碘鹽:包含海鹽、醬油、鹹味醬料等。購買食鹽請購買未加碘的食用鹽品。

    海菜紫菜、海苔、昆布:皆屬海藻類,含有高量的碘。

    十字花科的花椰菜、高麗菜,以及油菜科的蔬菜:含有「致甲狀腺腫因子」,過量食用可能會阻礙甲狀腺荷爾蒙合成。但是只要均衡不過量,並不致影響自身甲狀腺功能。

    辣椒:會促進新陳代謝,宜少吃。

    含碘的藥物:有機碘製劑、放射線診斷檢查用顯影劑、含碘之咳嗽藥水、消毒碘酒等。

    加工肉品、罐頭肉類以及醬料:加工食品常加入高量的鹽,碘含量常常也過量。

    茶、咖啡、酒類等飲品:含咖啡因飲料與酒精,不適合過度飲用。

    調味重鹹的零食點心:口味重鹹,表示重鹽及高含碘。

     

    ◎ 本文摘自/《甲狀腺的生活練習題》林毅欣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疲倦、走路喘可能暗藏甲狀腺危機!尤其這3個年齡層最常有狀況

    甲狀腺亢進不僅會腫脖、凸眼,9種症狀都和它有關!

    你有甲狀腺失調嗎?敲敲膝蓋一招自我檢測!

    身為限碘一族譚敦慈:我家這樣煮食不踩禁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甲狀腺失調4族群 最好對這些食物說「NO」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