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美女營養師公開私房年夜飯食譜!小家庭這樣吃最健康

  • 健康2.0
  • 2019/01/30 12:00
  • 字體放大
  • 美女營養師公開私房年夜飯食譜!小家庭這樣吃最健康

    傳統年菜通常是大魚大肉,容易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和脂肪,蔬菜相對較少,且經常會搭配油炸、勾芡…等高熱量的烹調方式。不少人年假結束後,就胖了1~2公斤,更麻煩的是血糖、血脂肪,也可能跟著飆高。

     

    今年的年菜,就讓我們一起改變食材的選擇與烹調方式,借用本身的油脂,讓年菜也能吃得健康又美味。

     

    美女營養師公開私房年夜飯食譜!小家庭這樣吃最健康

    示意圖/TVBS

     

    年年有餘–鹽烤鯖魚佐彩椒(4人份)


    熱量:480大卡


    食材:薄鹽鯖魚2片(約210g)、紅椒1/2顆、黃椒1/2顆、檸檬1/4顆、黑胡椒、鹽、義式香料。


    做法:
    1. 鯖魚退冰洗淨後,將水分擦拭乾,烤箱以上火230度、下火210度預熱。


    2. 在鯖魚背上斜切幾刀,可加快烤熟的速度。


    3. 烤盤鋪上鋁箔紙,放上鯖魚,進入烤箱烤10~15分鐘,烤到金黃色即可出爐。


    4. 將紅椒與黃椒洗淨去籽,切成長條狀,放入烤完鯖魚的烤盤中,讓紅椒與黃椒表面沾上烤鯖魚剩下的油脂。


    5. 紅椒與黃椒的椒皮朝上,放入烤箱以200度烤10~15分鐘,烤至變軟出水、表面稍有金黃色即可。


    6. 紅椒與黃椒以適量鹽、黑胡椒、義式香料調味,與鯖魚一起擺盤,鯖魚可擠上少許檸檬汁提味。

     

    營養師小提醒:鯖魚富含好的omega-3脂肪酸,以烤箱烹調不需要再額外使用油脂,再以烤完鯖魚剩下的油脂來烤甜椒,借用食材本身的油脂,不僅讓甜椒口感更好,也降低了整道料理的熱量。

     

    吉祥如意–香煎迷迭香雞腿排(4人份)


    熱量:850大卡


    食材:去骨雞腿排2隻(約300g)、玉米筍8根、地瓜1顆、花椰菜1碗、黑胡椒、鹽、義式香料、迷迭香、檸檬汁。


    做法:
    1. 將雞腿排表面抹上適量鹽、黑胡椒、義式香料、迷迭香、檸檬汁,放入冰箱冷藏醃30分鐘。


    2. 地瓜切小塊,和玉米筍、花椰菜放入電鍋蒸熟備用。


    3. 熱鍋,無須倒油,將雞腿排的雞皮朝下,小火煎至金黃色,再翻面煎至全熟。


    4. 將雞腿排、玉米筍、地瓜、花椰菜擺盤,完成。

     

    營養師小提醒:善用雞腿排本身的油脂,無需再額外使用油脂,不僅減少熱量,也較不容易產生油煙。搭配清蒸無油的地瓜和各色蔬菜擺盤,口感清爽,營養均衡且色彩繽紛,簡單烹調就可以吃出食材本身的美味。

     

    美女營養師公開私房年夜飯食譜!小家庭這樣吃最健康

    ▲營養師陳怡錞表示,借用食材本身的油脂,讓年菜吃得健康又美味。

     

    諸事大吉–蒜香蔥鹽松阪豬(4人份)


    熱量:510大卡


    食材:松阪豬(約210g)、蒜頭、辣椒、蔥、白胡椒、鹽、橄欖油1茶匙。


    做法:
    1. 松阪豬逆紋切片,熱鍋,無須倒油,乾煎至表皮金黃色即可起鍋。


    2. 辣椒和蒜頭切薄片,放入鍋中稍微拌炒至香味出來。


    3. 青蔥洗淨後以熱開水沖過表面,切成蔥花,加入白胡椒、鹽、橄欖油攪拌均勻,盛裝至小碗備用。


    4. 將松阪豬版盤,撒上2拌炒過的辣椒與蒜片,要吃的時候沾3鹽蔥醬即可。

     

    營養師小提醒:傳統年菜通常是使用三層肉或豬腳等高油脂的豬肉,飽和脂肪含量高容易增加心血管的負擔,建議可改用油脂含量較低的松阪豬(即豬頸肉),松阪豬的熱量大約只有三層肉的一半而已,且松阪豬特殊的紋路讓口爽脆不會乾柴,利用乾煎或烤箱烹調,無需使用油脂就會很美味。

     

    ◎ 撰文/營養師陳怡錞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減鹽、少油年菜很難吃?5星飯店大廚這樣做美味度爆表

    高油高鹽吃到怕?10道年菜大變身,風味不減健康加分

    年菜也「整形」?使出妙招讓剩菜變新菜

    採買宅配年菜不NG,營養師說要這樣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美女營養師公開私房年夜飯食譜!小家庭這樣吃最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