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強筋骨、補氣血又養眼!營養師把「藥膳」加進去 圍爐更養生

  • 健康2.0
  • 2019/01/29 14:16
  • 字體放大
  • 強筋骨、補氣血又養眼!營養師把「藥膳」加進去 圍爐更養生

    現在流行年菜外購外送,不僅拚創意也拚服務,但美味中可能隱藏健康陷阱,隨便一頓年菜少說也會吃進一天所需的熱量,且除了熱量外,其他的調味料或沾醬所含的鈉含量都超標,對身體都是一種負擔。營養師就要教大家如何健康補,並設計出3道適合全家的高纖低鈉藥膳。

     

    年夜圍爐團圓飯是一項重要的傳統習俗,原本居住在各地的家人,會藉這重要的節慶團聚一起,不過,外購的年菜在美味中,還是可能隱藏健康陷阱,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劉翠娟就表示,除了熱量高,其調味料或沾醬所含的鈉含量可能都超標,對身體來講是種負擔。

     

    該如何讓家人吃得健康、補得均衡?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特與該院中醫部合作開發了藥膳年菜,設計出適合全家大小食用的平補且高纖低鈉的藥膳。劉翠娟表示,這次設計的年菜,融入了中醫師對藥材的專業建議,以及營養師對食材特性的認知,利用中藥材作為湯底或調料,不僅能提升風味,也能達到「高纖低鈉」的養生目的;且分量適中,可減少食物浪費,也免掉過去總是吃剩菜的煩惱。

     

    【藥膳入菜 全家一起健康過年】

    鳳鳴呈翔慶團圓—黃精杜仲烏骨雞

    自古認為烏骨雞色黑入腎,可溫和補益氣血,搭配補脾腎氣且不致腸胃不適的黃精、養血的當歸、以及強筋骨的杜仲,有補益氣血、壯筋骨之效,可充滿能量的迎接新年。

     

    強筋骨、補氣血又養眼!營養師把「藥膳」加進去 圍爐更養生

    食材:烏骨雞1隻(1200克)、黃精20克、紅棗12克、杜仲7克、當歸15克、花菇5朵

    調味料:米酒50ml、生薑6片、鹽0.5茶匙

    作法:

    1.烏骨雞去內臟洗淨用滾水汆燙備用。

    2.中藥材洗淨瀝乾備用。

    3.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1500cc的水,燉煮2~3小時即完成。

     

    金玉滿堂彩—鮮蝦水果盅(10人份)

    水果入菜加上低脂蝦肉及用新鮮水果調出的醬汁,可增加纖維及水果的攝取量,熱量低又可減少一般調味料中的含油量及鈉含量;紫蘇葉性溫,可幫助消化,減少整個餐點的寒性,還能增添風味。

     

    強筋骨、補氣血又養眼!營養師把「藥膳」加進去 圍爐更養生

    食材:草蝦90~100克/隻10隻、香吉士10顆、火龍果1顆、奇異果3顆、小番茄10顆、葡萄10顆

    調味料:新鮮柳橙汁(50ml)、檸檬汁(10ml)、百香果汁(20ml)、紫蘇葉10張

    作法:

    1.先將草蝦去腸泥,汆燙煮熟後放入冰水中冷卻撈起備用。

    2.水果洗淨,剝皮切成適當大小備用。

    3.將調味料用的所有水果榨汁混合均勻備用。

    4.將所有食材放入盤中,淋上調味料放上紫蘇葉即完成。

     

    年年有餘益氣湯—參耆藥膳鱸魚鍋

    鱸魚肉質軟嫩且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D,搭配參鬚、黃耆及紅棗等養氣中藥材,以及具有滋養作用的玉竹、明目的枸杞,既補氣血又養眼。此外,利用藥材特殊的香氣,可增加湯品鮮甜味,在冷冷的冬天不只暖身,而且還不致於因為補氣而導致口乾舌燥。但若正在感冒、腸胃炎的人要小心食用。

     

    強筋骨、補氣血又養眼!營養師把「藥膳」加進去 圍爐更養生

    食材:鱸魚1尾(900公克)、參鬚5克、紅皮耆19克、玉竹19克、枸杞7克、紅棗15克、高麗菜150克、柳松菇100克

    調味料:米酒(25ml)、生薑(10公克)

    作法

    1.將採買食材洗淨,蔥切小段、薑切片備用。

    2.鱸魚洗淨切片狀備用。

    3.先熬一鍋高湯,將中藥材、薑片放入水中慢火燉煮約1小時,加適量鹽及酒調味。

    4.食用前放入高麗菜、柳松菇及蔥段一起烹煮,再將鱸魚片以涮涮鍋方式稍微涮過即可食用。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這一碗幫你養氣!輕食補風潮跟上沒?

    年夜飯必備!「長年菜」討吉利 除了補鈣還有這些好處

    「三高二低」健康年菜 慢性病友吃得美味無負擔

    過年吃多胃不適,吃胃片卻沒效?春節急診前3名 醫師教你解套

    過年吃得太超過?小心「這種病」輕鬆搞砸你的假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強筋骨、補氣血又養眼!營養師把「藥膳」加進去 圍爐更養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