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視茫茫、心肌過勞、記憶力衰退 竟與「這2杯」都有關!

  • 健康2.0
  • 2019/02/22 16:01
  • 字體放大
  • 視茫茫、心肌過勞、記憶力衰退  竟與「這2杯」都有關!

    咖啡與茶裡頭的天然刺激物,包含:大量的咖啡因與較少量的茶鹼,這些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物,同時也是脫水劑,因為這兩者對於腎臟都有強烈的利尿作用。

     

    視茫茫、心肌過勞、記憶力衰退  竟與「這2杯」都有關!

    示意圖/TVBS

     

    一杯咖啡含有的咖啡因大約是85毫克,而一杯茶裡頭大概有50毫克,可樂飲品裡頭的咖啡因大約也是50毫克,其中有一部分是在可樂果(Cola accuminata),這種堅果中萃取活性物質時所添加,藉此使成分一致化。

     

    這些中樞神經系統刺激物,會從三磷酸腺苷(ATP)儲存池釋放能量,並將三磷酸腺苷轉化為細胞中環磷酸腺苷(Cyclic AMP)的燃燒階段,到達一定程度就成為強烈的抑制劑。它們同時也會將細胞內呈現儲存型態的鈣釋放,藉此釋出能量。因此,咖啡因在體內似乎是擔任釋放能量的角色。

     

    咖啡因過量  身體恐超載負擔
    我們都知道咖啡因所帶來的最終效果,而我們應該了解的,是咖啡因在身體不願意釋放能量進行特定作用時造成的超載負擔。如此一來,由於體內儲存能量可能處於低水平,某些荷爾蒙與傳導物質的作用,在後續期間不會受到限制。咖啡因會導致超載效果─直到體內儲存能量達到低水平為止。可樂也具有相同效果。

     

    有時候我們確實需要咖啡因的提神效果,但長期以含咖啡因飲品取代水分,將使身體無法完全發揮水電能的形成能力。過多的咖啡因也會消耗大腦與身體中以三磷酸腺苷型態儲存的能量,這可能是導致飲用可樂的年輕世代專注力較短、或是在生活中長期飲用過量咖啡,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因素。過多的咖啡因攝取量最終將使心肌由於過度刺激而過勞。

     

    近來在某些實驗模型中,已經顯示咖啡因會抑制最重要的酵素系統─也就是參與學習與記憶發展過程的磷酸二酯酶。在實驗報告中,咖啡因損害受測物種的視力與記憶力。

     

    ◎ 本文摘自/《多喝水的療癒聖經:數世紀以來最被小看的天然療方,缺水對身體的傷害遠超乎你想像!》弗列敦‧拜門蓋勒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怎麼喝咖啡才可以提神,但又不會影響睡眠?

    一天不喝咖啡就全身不對勁?這不是成癮症,而是… 

    喝咖啡和骨鬆有沒有關係?「防骨鬆」最有效的2件事

    長期疲累少喝咖啡!用「這杯」取代咖啡,有益腸道、提神醒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視茫茫、心肌過勞、記憶力衰退  竟與「這2杯」都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