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魚湯、雞精比吃肉,還要來的強健補身嗎?

  • 健康2.0
  • 2019/03/04 11:33
  • 字體放大
  • 魚湯、雞精比吃肉,還要來的強健補身嗎?

    近日,在病房接觸到許多食慾不佳、體態消瘦的病人。進行飲食詢問時,病人總是會說:「就算現在食慾不好、吃不下,但是我有喝魚湯和雞精,補充元氣。」再細問:「除了喝湯之外,裡面的肉有吃嗎?」通常得到的答案是:「湯不就是精華了嗎?還需要吃肉歐?」

     

    魚湯、雞精比吃肉,還要來的強健補身嗎?

    示意圖/TVBS

     

    雞湯、雞精、滴雞精 大比拚
    雞湯:傳統雞湯直接以滾水熬煮,短則1小時,長則6~7小時。許多人會認為熬煮的越久,湯品越營養,其實並不然。無論熬煮多久,最重要的營養素蛋白質還是在雞肉上,熬煮湯品能溶出的只是胺基酸、胜肽、核苷酸等小分子。再者,雞湯還需要注意脂肪及膽固醇的含量

     

    雞精:利用高溫、高壓長時間隔水加熱蒸煮,經脫油、濃縮、過濾、調整品質及顏色(添加焦糖色素),最後經高溫、高壓、滅菌製成。和雞湯比起來,去除了脂肪和膽固醇。

     

    滴雞精:利用蒸箱加熱滴出雞精,脫油、過濾、高溫、高壓、滅菌製成,沒有額外加入水分。

     

    市售罐裝雞精(1罐40毫升),所含熱量12.8大卡、蛋白質3.2公克;市售包裝滴雞精(1包65毫升),所含熱量14.7大卡、蛋白質3.7公克。無論是哪種產品,熱量及蛋白質都不及「一份雞肉(3個指頭寬度、1個指頭厚度)」來的多,一份雞肉就含有7公克蛋白質,在營養素方面吃雞肉遠遠贏過喝湯品及雞精!

     

    當然住院病人及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病人,很容易因疾病而有食慾不佳的情況發生。能吃的量有限,可能每次只有幾百C.C.的容量,而當務之急最重要的是能吃到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所以這個時候,建議以營養密度高的食物為主,喝多了湯品、雞精,容易造成其他食物攝取量減少,加上其熱量一碗都不及4分之1碗飯的營養素,間接導致熱量、蛋白質不足的情形。

     

    建議除了喝湯之外,裡面的肉也要攝取,營養才有辦法吃進去。所以在這個特殊時期,雞精及湯品絕對不是首要重點,更重要的是營養素要足夠,而挑選適當營養補充品也是不錯的選擇,可諮詢營養師,給予適當的營養補充品建議。 

     

    不建議攝取雞精及湯品的族群
    *腎臟病患者:湯品中溶出的磷離子及鉀離子,腎臟病患者無法代謝排出。其飲食,建議以天然食物為佳。 
    *痛風患者:普林在肉類含量豐富,當肉類經長時間熬煮,普林會溶於湯品中,容易造成痛風發作。 
    *楓糖尿症患者:此類罕見疾病患者,無法代謝白胺酸、異白胺酸,以及纈胺酸等支鏈胺基酸,而雞精中含有豐富胺基酸,可能會造成疾病惡化。

     

    ◎ 本文摘自/「一粒麥子」東基公益雙月刊124期
    ◎ 撰文/台東基督教醫院前營養師王禔瀅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炎熱難耐來碗冬瓜雞湯消暑氣

    營養師都這樣喝! 喝對滴雞精,補身精神好

    眼科名醫真心話!為何喝滴雞精補腦、顧眼睛?

    開刀後喝鱸魚湯有幫助?「傷口修復」需要這個營養素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魚湯、雞精比吃肉,還要來的強健補身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