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心血管風險降3成!實證對身體有益的油是「它」

  • 健康2.0
  • 2019/03/26 14:43
  • 字體放大
  • 心血管風險降3成!實證對身體有益的油是「它」

    我們每天吃的菜餚到底要使用哪種油才好?有些油確實對身體有好處——幫這些油背書的是2016年由西班牙研究學者發表的PREDIMED研究。過程中,他們分別在西班牙7個地區,分成16小組進行實驗。受試者是一群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但在實驗開始時從未發病過的人。

     

    心血管風險降3成!實證對身體有益的油是「它」

    示意圖/TVBS

     

    總人數為7447人(年齡為55~80歲),並任意將這些受試者分成3組,依組別各自採取以下3種飲食方式:

    1.含堅果類的地中海飲食(堅果內容為核桃15公克、榛果7.5公克和杏仁7.5公克,共30公克。由研究小組免費發放)。

    2.含頂級初榨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每週免費發放1公升橄欖油)。

    3.低脂肪飲食(對照組)。

     

    持續此種飲食5年後,發現跟第三組相比,第一組跟第二組的心肌梗塞、腦中風發病率,以及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了3成。原本這個研究預計實施時間還要更久,但是因為開始實驗5年後就能觀察到顯著差異,所以整個計畫提前告終。

     

    原本普遍認為,動脈硬化會因為攝取油脂而惡化,結果卻顛覆了大家的既定印象。誰都沒料到在食物中添加脂質含量多的核桃與油脂,竟然會幫助降低血管疾病發病率——至少在10年前,這是誰都無法想像得到的。

     

    基於這個研究結果,推薦給大家的有益油脂,就是橄欖油。要注意的是,並非大口飲用橄欖油就能變健康。橄欖油終究只是在料理中使用才會對身體有益的油脂。

     

    代替反式脂肪酸的「棕梠油」很恐怖

    最近用來代替反式脂肪酸的油脂中,有一種油請大家特別注意,那就是棕櫚油。

     

    對分別在2006年與2010年販售的家用乳瑪琳、油抹醬及起酥油的成分進行比較之後發現,雖然各家品牌成分有所不同,但是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比過去少,而飽和脂肪酸含量漸增。

     

    棕櫚油是取自油棕製成的油。雖然屬植物油,不過飽和脂肪酸含量比例高達47%。就連豬肉的飽和脂肪酸含量比例都只有13%、牛肉11%,由此可知其含量比例有多高。

     

    這種棕櫚油除廣泛使用於乳瑪琳、油抹醬及起酥油外,還會出現在零嘴和即食食品中。另外,速食店等外食產業也經常使用棕櫚油。

     

    ◎ 本文摘自/《日本醫學博士親身實踐的飲食法》稻島司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生酮飲食控住血糖壞膽固醇卻飆升  營養師說改吃這油可下降

    抗發炎、抗腫瘤 吃魚油、素魚油?還是亞麻仁籽油才有效?

    椰子油防失智?沒這麼容易!營養師教你吃油訣竅

    全球每3秒就有1人失智!營養師:吃這種油防失智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心血管風險降3成!實證對身體有益的油是「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