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芭樂正當季!維生素C比西瓜多12倍,可防癌、護齒、預防感冒

  • 健康2.0
  • 2019/04/03 11:56
  • 字體放大
  • 吃芭樂正當季!維生素C比西瓜多12倍,可防癌、護齒、預防感冒

    今年暖冬芭樂盛產,產地一顆只剩2元。多吃芭樂救果農,還有益身體健康,芭樂有「維生素C之王」的稱號,維生素C含量比西瓜多約12倍,尤其存在果皮、種籽內。營養師建議,一般人可連皮帶籽吃;若是腸胃不好、癌友則要削皮去籽。

     

    吃芭樂正當季!維生素C比西瓜多12倍,可防癌、護齒、預防感冒

    示意圖/TVBS

     

    台灣癌症基金會南部分會營養師張啟玲指出,根據2018行政院衛福部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在100公克中,熱量僅34大卡、水分89公克、蛋白質0.8公克、脂肪0.1公克、碳水化合物9.7公克、膳食纖維3公克、維生素A 150 IU,維生素B 10.03毫克,維生素B2 0.01毫克,菸鹼酸0.50毫克,維生素B6 0.03毫克,維生素C 81毫克,以及豐富的礦物質鈉、鉀、鎂、磷、鈣、鐵。

     

    防癌功效一流  營養都在皮籽
    張啟玲表示,芭樂為低熱量、高纖維,易有飽足感的水果,尤其土芭樂的膳食纖維又較高,富含的β-胡蘿蔔素具有防癌的功效,所含檞皮素、多酚、維他命C,也都是抗氧化物質,保護身體免於受到活性氧的傷害

     

    另外,豐富的纖維素也能幫助腸蠕動調節,排除有害身體的物質、預防便祕,維生素C可促進胃腸道黏膜細胞快速恢復功能,以及減少放療及化療期間腹瀉的情形。

     

    張啟玲強調,芭樂皮富含植化素成分,維生素C主要存在籽,維生素C含量比柑桔、鳳梨、蕃茄、木瓜、香蕉多約2~7倍之多,更比西瓜多約12倍,是天然美白的聖品,同時也有助於牙齦健康、防止腫脹、出血及鬆動,也是治療早期感冒症狀良方。

     

    張啟玲建議,一天需攝取2~4份水果, 8分滿碗的芭樂即為一份,可提供孩童及青少年一日的維他命C及鉀的補充;癌症病人若為便祕期,則要減少芭樂食用或改吃奇異果及香蕉。

     

    由於芭樂的維生素及多酚存在皮肉內。張啟玲提醒,不宜刷洗,用水沖洗即可,若有疤痕、水傷、蟲咬者,應用刀削掉後切片,並趁新鮮時食用。

     

    新鮮首選  表皮珠粒狀突出
    以中型芭樂較好吃,甜度10至18度,外型為圓或梨形,表皮上有珠粒狀突出,顏色呈翠綠色,具有甜度,硬度選硬不選軟,過軟後皮色變淡綠色,肉質變軟、爽脆度下降。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3種水果千萬不能空腹吃!

    冠軍水果就是它!減重族要餐前吃、三高族當點心吃

    該去籽吃嗎?如何保鮮?芭樂的5個大哉問,營養師報你知

    一顆芭樂蘊藏3個抗癌尖兵!「聰明吃法」強化你的免疫堡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芭樂正當季!維生素C比西瓜多12倍,可防癌、護齒、預防感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