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讓血管有彈性、細胞柔軟的食用油是…日醫嚴選5種好油!

  • 健康2.0
  • 2019/04/08 17:16
  • 字體放大
  • 讓血管有彈性、細胞柔軟的食用油是…日醫嚴選5種好油!

    大家知道嗎?食用油裡的脂肪酸可以分為2種,那就是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奶油、豬油、牛油等在常溫底下為固體型態的油大多為飽和脂肪酸;相對地,橄欖油、菜籽油、香麻油等在常溫底下為液體型態的,則以不飽和脂肪酸居多。

     

    讓血管有彈性、細胞柔軟的食用油是…日醫嚴選5種好油!

    示意圖/TVBS

     

    飽和脂肪酸主要來自牛肉、豬肉、火腿與香腸之類的動物性脂肪,可以在體內合成,並不是非攝取不可的脂肪。加上飽和脂肪酸熔點高,不容易在體內溶解,除了當作熱量燃燒之外,剩下的會轉變為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儲藏在體內。

     

    另一方面,不飽和脂肪酸熔點低,加上在常溫之下為液態,故一進入體內就會立刻溶入血液之中,隨同血液運送至身體的每個角落,被各個器官的細胞膜吸收之後,就可以讓那一層膜保持柔軟有彈性。所以說,不飽和脂肪酸原本就屬於健康油。需要積極攝取的「健康油」與盡量避免攝取的「不健康油」:

     

    健康油
    ①油(液體)不飽和脂肪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 9油酸含量多的油,有橄欖油、香麻油與米油,含有Omega 9與Omega 6。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必需脂肪酸):Omega 3α-亞麻酸(次亞麻油酸)含量多的荏胡麻油、亞麻仁油,以及EPA、DHA含量豐富的魚油,要多加積極攝取!

     

    ②油脂(固體)飽和脂肪酸
    例如:奶油、肥肉、椰子油、棕櫚油,可以攝取但是注意勿過量!
    *熱帶國家生產的油(椰子油、棕櫚油)在植物性油脂中算例外,屬於在常溫底下容易凝固的油類。

     

    不健康油
    ●反式脂肪(不飽和脂肪酸添加氫形成的)
    例如:乳瑪琳、起酥油、脂肪抹醬等植物性油脂加工品,千萬不要攝取!

     

    ◎ 本文摘自/《斷沙拉油飲食全書:擺脫沙拉油的致命危機,嚴選5種好油,料理38種美味健康上桌!》山嶋哲盛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錯油讓身體發炎…「好油369」這樣吃準沒錯!

    心血管風險降3成!實證對身體有益的油是「它」

    吃對油,愈吃愈健康!日本研究「這個油」防腸癌、乳癌

    血管年齡和食用油有關!日醫告訴你:什麼油會吃出動脈硬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讓血管有彈性、細胞柔軟的食用油是…日醫嚴選5種好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