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果汁就是高糖飲料!1杯柳橙汁含糖12公克,一天2杯就超標

  • 健康2.0
  • 2019/04/09 18:42
  • 字體放大
  • 果汁就是高糖飲料!1杯柳橙汁含糖12公克,一天2杯就超標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糖分攝取上限是25公克;但一杯普通大小的柳橙汁中,大約有12公克的糖,來看看其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在代謝上的差異。

     

    果汁就是高糖飲料!1杯柳橙汁含糖12公克,一天2杯就超標

    示意圖/TVBS

     

    飲料中的蔗糖到了肚子裡面,會分解成數量相等的果糖和葡萄糖。胃部偵測到了葡萄糖,會把葡萄糖當成食物,便分泌出抑制飢餓感覺的飢餓肽,但是果糖不會有這種效果,在經過身體內部時,不會引發「我已經飽了,不要再吃了!」這種回饋作用。之後這兩種糖會進入血液,流遍全身。

     

    人體所有器官都能夠把葡萄糖當成燃料,但是果糖的代謝只能在肝臟進行。因此,所有器官都會利用葡萄糖,而所有果糖最後都會進入肝臟,換句話說,也就是飲料中有一半的熱量在肝臟消化。同時肝臟也會吸收約20%的葡萄糖,再加上那些果糖,使得肝臟得代謝掉一杯含糖飲料中的6成熱量。

     

    果汁=高糖飲料  引發多種代謝症候群
    吃水果時,果糖緩慢進入血液中,這時肝臟能夠應付得過來。但是經常大量攝取果糖,會使得肝臟累積太多脂肪,造成危害,並且引發多種代謝症候群中的疾病,包括:第二型糖尿病。

     

    很不幸,水果製成的果汁或果昔在胃中的作用,就像是喝下高糖分飲料一樣。完整的果實不會這樣,因為其中的纖維素會減緩吸收果糖的速度,但果汁機快速打碎的水果便沒有這樣的效果

     

    ◎ 本文摘自/《與達爾文共進晚餐:演化如何造就美食,食物又如何形塑人類的演化》席佛頓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連營養師都害怕!8種高糖地雷食物

    最新研究:攝取高糖是罹胰腺癌關鍵原因

    還戒不掉含糖飲料?至少你該懂得「選好糖」!

    喝果汁等於吃水果?專家揭露4大真相,可能顛覆你的健康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果汁就是高糖飲料!1杯柳橙汁含糖12公克,一天2杯就超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