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最新研究:攝取高糖是罹胰腺癌關鍵原因

2019/03/08 12: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中之癌」之稱的胰腺癌,高達8成病患發現已是晚期,始終是醫界最棘手的癌症。如今,中研院最新發現,高糖就是罹患胰腺癌最關鍵的致癌原因!此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細胞代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許多國內外名人,包括:奈兒設計總監卡爾拉格斐、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米其林名廚侯布雄、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電視名嘴劉駿耀,都死於胰腺癌。

 

高糖使胰臟細胞基因變異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李文華院士帶領研究團隊,採集25名胰腺癌患者的檢體,分析發現KRAS基因突變,只發生在罹患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胰臟細胞內,而未罹患糖尿病的胰臟癌患者所有器官都沒有。

 

研究團隊成員、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助技師胡春美表示,幾乎94%的胰腺癌病患檢體中,都能發現致癌KRAS基因突變,研究發現在正常的胰臟細胞中使用高濃度劑量的糖、蛋白質及脂肪類代謝的產物,結果顯示,只有糖會讓胰臟細胞產生基因變異。

 

「胰腺癌的關鍵原因是糖代謝異常!」胡春美表示,dNT是人體攝取葡萄糖後產生的核苷酸,處在高糖環境的胰臟細胞,合成基因組所需的dNTP量明顯降低。若是少了dNTP,胰臟細胞的基因組複製、修補過程中,有損傷需要修補時,便會因原料不足而使修補過程發生錯誤,導致KRAS基因突變,最終可能導致胰臟細胞癌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控糖才能預防胰腺癌
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張毓廷表示,糖是影響人體健康的重要物質,無法完全不攝取;不過,要預防胰腺癌須避免攝取高糖,而糖尿病患者更要積極控制血糖。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臉色如南瓜不單純!胰臟癌4大症狀速就醫

「癌中之王」胰臟癌晚期等於死亡6大徵兆早知道就有救!

七年級生腹部劇痛竟是得了「癌王」 堅持3原則「胰」定有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胰臟癌帶走時尚教父「老佛爺」!癌王殺傷力強醫師點名:這些人很危險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