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沒時間吃早餐?自製「不甜的什錦穀麥」加牛奶,一口吃下4大營養

  • 健康2.0
  • 2019/04/12 15:10
  • 字體放大
  • 沒時間吃早餐?自製「不甜的什錦穀麥」加牛奶,一口吃下4大營養

    在瑞士,什錦榖麥的出發點原本是當成給病人的治療食物,而設計出來的榖麥片「muesli」(不甜的什錦榖麥)。用小火把田燕麥片炒到鬆軟後,淋上牛奶或湯品來吃,由於好消化、對身體溫和,所以被當作營養豐富的治療食物。直到19世紀後半時,這項食物流傳至美國,發展成現在廣為人知的榖麥片(cereal)。在當時的作法是使用全麥麵粉(graham),所以被稱為什錦榖麥(granola)。

     

    沒時間吃早餐?自製「不甜的什錦穀麥」加牛奶,一口吃下4大營養

     

    什錦榖麥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因而獲得「讓人從腸道開始變美麗」的好評。什錦榖麥直接吃也非常美味,和牛奶一起食用時,還能攝取到蛋白質和鈣質,成為完全食物。由於使用榖類作為主要材料,因此也具有成為熱量來源的基本醣類的營養素,最適合做為忙碌早晨的餐點。另外,利用水果乾、堅果類、乾燥蔬菜等配料,還可以確實攝取到主要的營養素和9種代表性的維生素。

     

    「不甜的什錦榖麥」作法
    在麥片的清淡口感與溫和風味中,核桃增添了濃郁味道。如果使用葡萄籽油,還能確實攝取到維生素E。

     

    材料(完成分量200克):大麥(麥片)30克、麩皮麵粉20克、燕麥片60克、水1大匙、鹽1/5小匙、市售玉米片30克、核桃20克、葡萄籽油2大匙

     

    作法:
    1. 大麥先燙煮過,放進鍋內,倒入可以蓋過的水量,開大火。煮滾後轉成中火續煮5分鐘,然後撈起放到篩網上。
    2. 把水和鹽放進碗內,加入麩皮麵粉,攪拌至呈鬆散狀。接著加入燕麥片繼續攪拌。
    3. 把步驟1、2的材料放入平底鍋中,用木鏟一面攪拌,一面以小火乾炒約10分鐘,炒至香味逸出。
    4. 再加入玉米片和核桃,繼續拌炒約5分鐘。呈鬆散狀後,倒在調理盤上鋪平冷卻約10分鐘。
    5. 把葡萄籽油倒入平底鍋中,開中火。煮滾後加入調理盤中的材料,攪拌至充分沾附在一起,關火。
    6. 再倒入調理盤中鋪平,冷卻約10分鐘即完成。

    沒時間吃早餐?自製「不甜的什錦穀麥」加牛奶,一口吃下4大營養

     

    營養筆記:大麥(麥片)
    剝去大麥的外皮用蒸氣加熱,以滾輪壓製而成的就是「麥片」。富含膳食纖維,能減緩血糖值的上升。由於含有「多醣體」這個成分,被認為也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和中性脂肪(三酸甘油脂)的功用。

     

    ◎ 本文摘自/《整腸助瘦!天然什錦穀麥DIY》村上祥子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文章

    燕麥片是整腸高手!2種膳食纖維要吃「黃金比例」才有效

    早餐只吃水果,能提升免疫力?

    吃早午餐容易瘦?專家說空腹過久反而容易胖

    不吃早餐容易胖!記住這個「黃金守則」,吃飽吃好不傷身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沒時間吃早餐?自製「不甜的什錦穀麥」加牛奶,一口吃下4大營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