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燕麥片是整腸高手!2種膳食纖維要吃「黃金比例」才有效

  • 健康2.0
  • 2019/03/28 11:28
  • 字體放大
  • 燕麥片是整腸高手!2種膳食纖維要吃「黃金比例」才有效

    燕麥片當中充滿了我們目前飲食生活中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尤其膳食纖維的含量大約是白米的19倍!讓腸道變乾淨的燕麥片,其祕密到底是……?

     

    燕麥片是膳食纖維的寶庫
    燕麥片值得關注的特徵,就是含有許多以膳食纖維為首,包括鐵質、鈣質等對現代人而言相當必要的營養素。

     

    尤其是膳食纖維的含量極多,每100g大約就含有9.5克。和白米相比,大約是其19倍,而和普遍認為膳食纖維豐富的糙米比起來,也多出了大約3倍。膳食纖維具有能排出體內的多餘脂肪或有害物質的作用,是身為「第六營養素」而受到注目的成分,每一個成人需要的膳食纖維必要量,一天約17~19克。

     

    燕麥片是整腸高手!2種膳食纖維要吃「黃金比例」才有效

    示意圖/TVBS

     

    2種膳食纖維要均衡吃
    燕麥片含有的膳食纖維當中,有在腸道內持續吸收水分、刺激腸壁,以促進排便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以及溶於水成為膠狀,吸附老廢物質或毒素再排出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這兩種。

     

    如果只有其中一種,就無法進行腸內的大掃除。理想的均衡比例為「非水溶性2:水溶性1」,燕麥片中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是6.2克,水溶性膳食纖維是3.2克,非常均衡地含有這兩種膳食纖維。

     

    在我們的腸道中存在著對身體有益的好球菌,以及會造成不良影響的壞球菌。如果壞球菌處於優勢,就會增加腸內的有害物質,容易形成大腸內的瘜肉或癌症。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另一個作用就是能增加腸內的好球菌,整頓腸內環境,具有保持大腸健康的作用。

     

    腸道乾淨,拋開全身病痛
    腸道內集中了大約7成的免疫細胞,可說是和有害物質戰鬥的最前線;因為便秘等而讓糞便長期囤積在腸道的話,就會吸收到腸內的有毒物質,透過血液而運送到全身。結果就會引起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肩膀痠痛、皮膚乾燥這些身體的不適狀況。並不只如此,一旦成為便秘的狀態,免疫機能就會隨之下降,容易罹患感冒或引發花粉症等的過敏症狀,身體的抵抗力會變弱。

     

    反之,只要吃含有許多膳食纖維的食物,就能改善便秘,讓血液變乾淨,也能提高代謝力。皮膚自然而然就會變得漂亮,肩膀痠痛或身體虛寒等問題也會跟著改善。想要變漂亮,就得先從腸道開始。多吃含有大量膳食纖維的燕麥片,讓腸內環境變乾淨,讓自己變得「超級美麗」吧!

     

    ◎ 本文摘自/《整腸助瘦!天然什錦穀麥DIY》村上祥子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便祕代表腸道毒素在擴散!1分鐘檢測腸道有沒有超齡

    長期腹瀉、貧血?6大警訊,別讓「發炎性腸道疾病」變腸癌

    都對腸道有益!3大排便幫手「益生菌、酵素、纖維質」差在哪?

    不便祕防腸癌!「1杯高纖食療」腸道大掃除、順暢排便

    擺脫萬年便祕!中西醫打通腸道:2個排便吉時+潤腸茶飲穴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燕麥片是整腸高手!2種膳食纖維要吃「黃金比例」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