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牙口不好,吃甜點取代正餐?專家教你輕鬆補充營養

  • 健康2.0
  • 2019/04/15 16:41
  • 字體放大
  • 牙口不好,吃甜點取代正餐?專家教你輕鬆補充營養

    70歲謝奶奶年輕時嗜吃甜食,等到年紀漸長後,因牙口功能欠佳,對於蛋糕、台式甜麵包等入口即化食物,幾乎成了每日飲食重要來源,長期下來出現許多代謝疾病,經建議改為攝取營養密度高、高蛋白質食物,並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後,奶奶身體各項指數逐漸穩定,整個人也變得神清氣爽。

    牙口不好,吃甜點取代正餐?專家教你輕鬆補充營養

    示意圖/TVBS

     

    根據國健署2005年至2008年台灣營養健康調查顯示,65歲以上的長者對穀類與含澱粉植物性食物攝取量逐年減少,家畜類及其製品攝取量也降低,反而是富含醣類的便利食品以及烹調用油與加工食品都隨之攀升,無形中攝取過多脂肪,因而導致營養不良、營養不均衡,出現許多代謝疾病,若無及時改善,日後恐造成家庭照護上的負擔。

     

    亞大醫院營養師施淑惠指出,為避免消化不良,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幫助排便,例如糙米、燕麥、蔬果等;若缺乏維他命B2,恐造成口角炎與皮膚炎,則可多補充乳製品與全榖雜糧。

     

    另外,為良好控制血壓,建議多食用全穀雜糧類、深綠色蔬菜、堅果、黃豆、豬肉類、乳品類等含鎂、鉀的食物。飲食中如若攝取過量的鈉,恐不利血壓控制,少吃臘肉、火腿、蜜餞等食物鈉含量極高;萬一吃太多建議多喝水,或吃高鉀食物,幫助體內排出過多的鈉。

     

    多補充維他命A的食物,可延緩視力衰退、增加皮膚彈性、抗發炎與增加身體免疫力等,常見食物如蛋黃、瘦肉、牛奶、紅蘿蔔、菠菜、番薯等;而維他命B6與血液製造有關,可多吃全穀根莖葉、豆類等食物。

     

    女性長者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建議可將含鐵的植物性食物如紅莧菜、黑芝麻、紫菜等,與少量的肉類、文蛤、鵝腿肉等共食,藉此幫助提高鐵質的吸收率。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均衡營養是關鍵!銀髮族免疫力弱是疾病高危險群|

    米其林銀髮族料理 名廚江振誠教你輕鬆煮陪長輩用餐解憂鬱

    銀髮族、停經後婦女都適合!旱鴨子也能做的「水適能運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牙口不好,吃甜點取代正餐?專家教你輕鬆補充營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