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銀髮族、停經後婦女都適合!旱鴨子也能做的「水適能運動」

2019/04/01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生,我膝蓋不好要怎麼運動?」相信對於許多骨關節有疼痛症狀的患者而言,一談起運動,就有許多難以克服的問題。其實,水適能運動(aqua fitness) 對於這樣的患者無疑是最適當的選項。

 

多數人聽到水中運動,往往聯想到游泳,游泳是全身性的有氧運動,對於心肺耐力有絕佳的好處,炎炎夏日更是消暑的活動,類似泳渡日月潭這樣的賽事每年更吸引大批泳客趨之若鶩。然而,對於不諳水性的朋友而言,想到下水總是心生畏懼,望而卻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水適能是輕鬆簡單的運動,甚至比陸上運動更容易入門。水有浮力,也有阻力,運用水的浮力,可以有效的降低關節負荷,而透過水的阻力,能夠增加肌肉的訓練。同時,水中運動的阻力大小來自於動作的速度和接觸水的截面積,除了肌肉收縮形式類似等張收縮,比較不容易受傷之外,也可以藉由動作快慢或輔助器材來增加截面積以調整訓練的強度。

 

在水適能教練的帶領下,運動不僅有趣,而且安全。就算只是自行在水中走路,抬腿前進、後退或側向移動,也可以鍛鍊到平時走路不太會用到的下肢和核心肌群,而藉由水的特性,在移動時同時會強化平衡感,這些都是預防跌倒的有效訓練。

 

水中運動的另一項特色就是溫度,適當的水溫可以降低運動時的體溫,在水中運動時心跳的速率也會較陸上運動來的低一些,這些都在降低運動時不適感之餘,又達到相當強度的訓練。而在水中進行伸展,由於肢體的重量被浮力減輕,若能搭配水療舒緩緊繃的肌筋膜,往往可以更自在舒適的充分伸展。

 

醫學文獻中,水適能運動不僅應用在運動選手的傷後復健,對於年長者和停經後婦女,都有顯著的助益。除了同時達到有氧運動和阻力運動的效果之外,也可強化本體感覺,喚醒並鍛鍊控制平衡的肌肉群。運動後搭配水療池舒緩肌肉和筋膜,既可訓練,又可紓壓,一舉多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水療發源於160年前,創始人為德國水療之父Sebastian Kneipp醫師。Kneipp在25歲時曾患上被當時視為不治之症的肺結核,他利用獨創的特殊水療方式,治好了自己的疾病。幾年後當地爆發霍亂,Kneipp依據水療治癒了40多人,更堅定了他投入水療研究的信念,經由30多年的專研,透過水刺激神經末梢與噴泉水流的原理,而研發出各式水療法。

 

目前德國每年有上千萬人進行長短期水療,根據調查統計,經常使用水療的人比一般人的疾病發生率低33%。且在德國,保險公司會支付客戶為了預防疾病或術後康復而進行的Kneipp水療費用,水療已做為正式醫療用途。

 

許多人都有水療的經驗,不同壓力的水柱,打在身體的不同部位,達到按摩的功效,水療為何有效?首先,身體肌肉層之外包覆著肌筋膜,這些結締組織在長期慣用的姿勢下,往往會變得緊繃,甚至沾黏,導致肌膜疼痛不適的症狀。水柱沖擊的力道根據不同噴頭設計有所差異,若針對肌肉結塊的部位或是身體經絡穴位給予適當的水柱刺激,不僅緩解疼痛,更能夠紓解壓力,放鬆緊繃的筋膜和肌肉。

 

◎ 本文摘自/永越季刊42期  ◎ 撰文/永越健康管理中心體適能中心主任暨新陳代謝科馬文雅醫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更年期動一動防骨鬆!簡單3招背不痠痛、提升骨密度

運動讓人快樂又抗癌!腫瘤科醫師分享防癌日常保養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臥床1天,心肺功能衰退7天!家有長輩必學「床上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