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臥床1天,心肺功能衰退7天!家有長輩必學「床上運動」

  • 健康2.0
  • 2019/01/11 11:57
  • 字體放大
  • 「要活就要動」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錯。心臟功能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關鍵,而要有強健的心臟,就必須依靠適度的活動,幫助全身血液循環順暢;然而,常見到不少長輩因為疾病或身心狀態低下而需要臥床,不僅會使肌肉萎縮無力,心肺功能也會加速衰退,更有醫師指出,只要臥床一天,衰退的心肺功能需要7天才能回復。

     

    臥床1天,心肺功能衰退7天!家有長輩必學「床上運動」

    示意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專任主治醫師袁明琦說明,人體的血液循環主要靠心臟搏動,將血液打向全身各處,同時將在各處流動的血液吸回;在此過程中,雙腿透過運動時肌肉收縮,擠壓血管,幫助血液順利回到心臟,因此有「小腿是人體的第二心臟」的說法。

     

    當長者開始臥床,腿部沒有適度活動,心臟失去了「第二心臟」的強大支援,很快地心肺能力就衰退了。不過袁明琦強調,只要心臟血管還有彈性、尚未動脈硬化,可塑性還是很強的,透過適度的訓練就能重拾心肺功能。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表示,針對行動力低下的銀髮族群,就算沒辦法起身走動,運用「床上運動」同樣可以達到有效的訓練效果,幫助強化下半身,以減輕臥床對心肺衰退的影響。

     

    【橋式運動】
    1. 平躺,雙腳屈膝,雙腳踩地,雙膝之間保留一個拳頭寬度。
    2. 深吸一口氣,吐氣到剩1/3;屁股抬高,身體呈一直線;停留10秒,再慢慢放下,重複10次。

    臥床1天,心肺功能衰退7天!家有長輩必學「床上運動」

     

    橋式運動不僅能強化臀肌,還能訓練到核心肌群。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補充說明,背側有腰椎和脊柱做後盾,而前側就得依靠核心肌群來支撐,因此強健核心肌群是相當重要的;依據個人體能狀況,可慢慢提升停留秒數至20、30秒,更有助於提升心肺活力。

     

    【抬腿運動】
    1. 平躺,雙腳伸直。
    2. 右腿抬起懸空,與床面呈30度,停留10秒再慢慢放下;換邊重複,兩邊各做10次。

    臥床1天,心肺功能衰退7天!家有長輩必學「床上運動」

     

    抬腿運動可訓練股四頭肌。侯鐘堡提醒,抬起腳時,腳掌可微微施力向內壓,有訓練股內側肌的效果。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千萬別鬆懈!只要1周不運動,身體就有這個變化

    銀髮族時常「練咳嗽」,關鍵時刻救自己一命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銀髮族最佳運動「蹲馬步」,大腿顫抖15秒就有養生效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臥床1天,心肺功能衰退7天!家有長輩必學「床上運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