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回鍋油是自由基大本營!6招閃油秘訣跟著做,吃下滿滿防癌營養素

  • 健康2.0
  • 2019/04/29 17:00
  • 字體放大
  • 回鍋油是自由基大本營!6招閃油秘訣跟著做,吃下滿滿防癌營養素

    炸與煎等高溫烹調讓油必定冒煙,再加上餐飲業無可避免的大量回鍋油,一不小心就吃下滿滿一餐的自由基。烤的料理雖然高溫,但可以不用額外加油,相對風險小一點。

     

    回鍋油是自由基大本營!6招閃油秘訣跟著做,吃下滿滿防癌營養素

    示意圖/TVBS


    油多自由基就多,風險跟著來!

    ●烹調方法的優先順序:
    ①蒸或煮
    ②烤
    ③炒菜
    ④油煎
    ⑤油炸

     

    如果你經常吃炸物,改為每週兩次就好,把原來習慣吃的炸物改為蒸、煮、烤、燙,1年可以減1公斤。如果每餐換掉一道炒食,改為蒸、煮、烤、燙,可別小看,1年可以減少1.5 公斤。

     

    裹粉的炸雞排和豬排,可以去掉油滋滋的麵粉皮。雞皮或肥肉部分也盡量去掉。

    燙青菜淋的肉燥,可以請老闆減半或不加。

    買便當時,油膩的主菜不要放在飯上,可以避免油膩湯汁或油吸附到米飯裡。注意,只要記得飯菜分開裝,你可以年減1.5公斤。

    ●湯的比炒的好。例如:海鮮湯麵 海鮮炒麵 海鮮燴飯(油膩湯汁被飯吸光光)。這麼做,除了減少自由基,一餐還可以減少約150大卡。


    ●清湯比濃湯優:濃湯裡的油會因添加太白粉和玉米粉而淡化了油膩的感覺,不知不覺會多喝,再加上勾芡的澱粉,油與澱粉合起來熱量更高。

    回鍋油是自由基大本營!6招閃油秘訣跟著做,吃下滿滿防癌營養素

    滿滿植化素+纖維,增強健康防護力!
    每天2∼3碗七彩蔬菜,可以確保吃下豐富的植化素,抗癌防癌、防心血管疾病等的保護力就有了,加上可觀的纖維幫忙清出腸道廢物,蔬菜的質量兼備下,疾病將與你漸行漸遠!

     

    ●點餐時是否有蔬菜是必要條件,上菜後也一定把菜吃光光,心裡並盤算一下有沒有吃到一碗的蔬菜量。
    ●實在吃不夠的蔬菜量與種類,回家補一補。今天吃不夠今天補,最好當天結算,最晚次日還清,健康就更有保障了。冰箱裡可以經常儲存一些耐放的蔬菜,例如:高麗菜、大白菜、紅白蘿蔔、洋蔥、真空包裝的金針菇、西洋芹、木耳等。隨時來一碗蔬菜湯,只要十分鐘輕鬆上菜,馬上補足需要量。


    ◎ 本文摘自/《做自己的營養師 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 黃翠華、黃書宜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麥浩斯‧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陳月卿:3大最有效清腸、解便祕的良方!

    喝一杯補足膳食纖維!宿便、體脂肪一次掰掰

    春蕉最有滋味!1道香蕉料理,預防便祕又防腸癌

    便祕竟會致乳癌!5大食物幫解毒,醫師教4招最簡單的排毒法

    便祕真的會得大腸癌!一旦超過「這個時間」,又沒有放屁就事情大條了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回鍋油是自由基大本營!6招閃油秘訣跟著做,吃下滿滿防癌營養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