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粽子吃多了!吃粽子脹氣怎麼辦?1茶3湯「消肉食」,有效助消化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6/07 10:00
  • 字體放大
  • 粽子吃多了!吃粽子脹氣怎麼辦?1茶3湯「消肉食」,有效助消化

    國人習俗端午節吃粽子,但糯米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不小心吃多了,產生脹氣的情形,應怎麼處理呢?中醫師陳潮宗建議,飯後可以沖泡一杯麥芽茶,就能有效消除脹氣。

     

    粽子黏膩不易消化 吃多易腹脹、腹痛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傳統粽子的主食材多為糯米,除了黏膩不易消化外,更含高鹽且過於油膩,食用後會比一般米飯多出 1~2 小時的消化時間;若是嘴饞不小心吃多了,容易出現腹脹、腹痛、噁心,以及胃口不佳等症狀。因此端午節連假,千萬不可以餐餐吃粽子。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的人能吃粽子嗎?掌握3原則安心吃粽,免驚!

     

    喜歡自己動手包粽,可在糯米中添加紅豆、薏仁或麥片等,內餡用瘦肉代替鹹蛋黃及肥肉,多放點香菇、竹筍等蔬菜,增加纖維質含量。陳潮宗建議,吃粽子時,最好配上冬瓜、苦瓜、絲瓜等湯品,就能增加攝取高纖維質食物,幫助腸胃道蠕動,且更營養均衡。

    看更多:抓住4個「粽」點!三高族也能開心品粽

     

    吃粽子脹氣怎麼辦?喝麥芽茶消除脹

    萬一真的不小心吃多了,應該怎麼處理呢?陳潮宗提供一款「麥芽茶」,麥芽有「消肉食」之效,用麥芽1兩,放入6到8碗水煮開後,即可當茶飲用,有效消除脹氣;若是仍有消化不良、腹脹的現象,可再加上神麴、山楂、陳皮等,加強消化的功效。

    看更多:吃完粽子「胃嘟嘟」?快按3穴位助消化、解脹氣 營養師推薦粽子這樣吃最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粽子吃多了!吃粽子脹氣怎麼辦?1茶3湯「消肉食」,有效助消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