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香蕉農藥超標遭日本下架!毒理學專家「吃香蕉3步」避免農藥下肚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3/15 09:56
  • 字體放大
  • 香蕉農藥超標遭日本下架!毒理學專家「吃香蕉3步」避免農藥下肚

    自從中國大陸禁止我國鳳梨,台灣水果開始積極往其他國家外銷,不過近日卻傳出銷往日本的台灣香蕉,被檢出殺菌劑百克敏0.12ppm,是標準上限值0.02ppm的6倍,約750箱遭日本公司下架。若不小心吃到「百克敏」會不會中毒?

    看更多:香蕉吃不完,好難保存?揭密「小妙招」保存持久不會壞

     

    約750箱遭日本公司下架 農委會:單一個案

    農委會說明,日本是台灣農產品重要外銷市場,去年(109年)我國生鮮水果輸日本為6428公噸、1555萬美元,其中香蕉、鳳梨、芒果為主力出口品項,外銷日本金額成長32%、119%、1%。

     

    日本也是我國香蕉出口最大國,沒想到近日卻被日本檢出香蕉殺菌劑超標。日本Wismettac公司10日在官網公告回收台灣香蕉,原因是檢出殺菌劑百克敏0.12ppm,是日本標準0.02ppm的6倍;對此農委會表示,此屬個案,有問題的僅此一櫃,約750箱,該農民出貨的其他香蕉,經查驗都沒問題,推測原因可能是鄰田污染所致。

     

    農委會也指出,此抽驗並非日本政府官方抽驗,是該公司自行檢驗,未來會更積極輔導農民落實田間管理。農委會提到,殺菌劑「百克敏」是炭疽病用藥,主要用於防治會讓香蕉外觀一點一點黑黑的炭疽病,以及會讓香蕉心發黑的黑星病。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少碰香蕉柑橘!停藥又復發?醫師開出6個生活處方,擺脫胃藥

     

    吃下超標百克敏 恐出現噁心、腹痛

    若不小心吃到農藥超標的香蕉,有什麼影響?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說明,百克敏是一種常見的殺菌劑,具有一些細胞刺激性,若把百克敏超標的香蕉吃下肚,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腸胃道不適症狀;但它的作用機制分類為FRAC–11,就是專門針對植病蟲害的病菌的粒線體引發呼吸終止作用,達到殺菌與抑菌的功用。

     

    招名威進一步提到,百克敏對人類細胞的毒性很低,低到在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毒性分類中,未列入毒性分級,也沒有致癌風險,而且它的半致死劑量(每公斤5公克)甚至比食鹽的半致死劑量(每公斤3公克)要高。

     

    不過,目前不清楚農藥超標是哪種抽驗方式,若怕吃進農藥,招名威建議民眾,吃香蕉三部曲:先沖洗,再剝皮食用,最後一定要洗手,避免農藥殘留在手上。

    看更多:有腎臟疾病的人不能吃香蕉?食藥署解答!初期慢性腎病「這樣吃」改善高血脂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