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痛風解禁:香菇、豆腐、豆漿正常吃!營養師教你4保養法 不再隱隱作痛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3/23 11:51
  • 字體放大
  • 痛風解禁:香菇、豆腐、豆漿正常吃!營養師教你4保養法 不再隱隱作痛

    你是「痛風常客」嗎?是否每次感到開始「隱隱作痛」的時候,就趕緊帶一大壺白開水邊走邊喝?不少患者痛風一發作,都痛到快發瘋。痛風到底怎麼吃?平時如何保養預防發作?以下就讓營養師為你解答!

     

    痛風飲食禁忌:湯汁、海鮮、紅肉、內臟、啤酒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指出,痛風其實和體質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體質代謝尿酸的能力異常,只要不小心吃太多高普林的食物,尿酸就容易在關節處堆積形成結晶,使白血球聚集,進而產生紅腫熱痛。

     

    陳冠蓉進一步說明,痛風常客的飲食禁忌,其實要注意的是:不要喝任何湯汁(如火鍋、煲湯)、不碰海鮮(蝦蟹、貝類)、紅肉(肥)類、內臟等食物;另外,避免各式啤酒、烈酒,還有酵母粉、滴雞精、蜆精等。

    看更多:痛風好發季來了,小心致命!避免高普林食物還不夠,醫師教你降尿酸

     

    活動更自如!「痛風常客」4保養原則

    而香菇、豆腐、豆漿等食物,痛風患者經常不敢吃,陳冠蓉說「可以解禁!」研究發現,這些「植物」的高普林食物與痛風並無直接相關性,所以患者可以安心正常吃!她也建議痛風患者以下4個保養原則,遠離痛風之苦。

     

    每天飲水2500~3000cc,幫助加速尿酸代謝。

    慢慢減重,減重是必須的;體重降過快,也會加速痛風發作!

    蛋白質來源:1/2植物性+1/2動物性。植物性如全穀雜糧飯、堅果、菇類、豆與豆製品;動物性如瘦肉、雞蛋、魚類(白帶魚除外)、低脂奶。

    天天7蔬果:蔬菜4份+水果3份。陳冠蓉解釋,因患者本身細胞就容易因自由基攻擊造成氧化,並代謝成尿酸,而蔬果含豐富植化素,是具備超強抗氧化力的食物,能大幅減少自體細胞代謝產生的尿酸量。

    看更多:乾香菇和鮮香菇,哪個比較營養?專家教你90秒快速泡發香菇

     

    額外再提醒的是,痛風患者吃火鍋時,只能喝一點點清湯,一旦加火鍋料進入湯裡煮以後,就只能吃食物、不要喝湯!

    看更多:吃魚可預防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師解答!小心4個發病因子

     

    ◎ 本文出自/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