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更年期保養必吃!中醫師建議早餐喝味噌湯 補血、溫熱身體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4/07 11:07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保養必吃!中醫師建議早餐喝味噌湯 補血、溫熱身體

    對每一種體質的人,中醫師谷裕一郎很推薦「早上喝味噌湯」的飲食養生法,許多人都會吃麵包類當早餐,但請盡可能想辦法加上味噌湯。

     

    谷裕一郎指出,女性隨著年齡增長,必定會迎來停經,停經在中醫學上的解釋,會視為「不再有血能夠產出的狀態」,「血」其實是指「女性荷爾蒙」。換言之,「女性荷爾蒙消失時就會停經」,停經是因女性荷爾蒙減少分泌所引發,停經的定義是超過1年沒有月經,無月經即女性荷爾蒙已比從前減少。

    看更多:6招預防更年期不適!名醫建議熟女多吃山藥、黃豆、地瓜、香菇、木耳

     

    早上喝味噌湯 補血、溫熱身體

    就中醫觀點而言,女性荷爾蒙減少的狀態是為「血虛」。女性隨著年齡增加,不論是誰都會一點一滴邁向血虛。

     

    味噌湯的主要成分是大豆,大豆在中醫學上具有補充血液的作用(補血作用),由於屬於食物,因此效果穩健。血虛會隨著年齡增加緩慢發展,大豆穩健的補血作用顯得恰到好處。

    看更多:女性必吃的「植物肉」!大豆、毛豆 預防骨質疏鬆、緩和更年期不適

     

    此外,味噌是發酵食品,基本上發酵食品會轉變成「溫性」,也就是能夠溫熱身體的性質。換言之,味噌湯是具有溫熱身體及穩健補血作用的食物。

    看更多:「醫生殺手」味噌!蛋白質更優質 大勝牛肉、雞蛋

     

    味噌湯適合熱熱地飲用,因此早上喝味噌湯,便能在一日之始由內而外溫熱身體,是相當有益的養生飲食。早上沒時間煮味噌湯的人,在白天或晚間煮來喝也不要緊,但平時生活方式會導致身體寒涼的人,建議在晨間喝味噌湯。

     

    味噌湯的配料 沒有硬性規定

    谷裕一郎建議,味噌湯的配料,可以放進各種色彩、各種味道的食材會很棒,但就算是平常冰箱裡會有的、自己吃慣了的食材也無妨。習慣用高湯顆粒煮湯的人,也就不必特地熬高湯,而若能活用市售切好的冷凍蔬菜等,甚至不必使用到菜刀。

     

    平常沒在煮味噌湯的人,也可以從即食型開始做起,將配料跟味噌加進熱水裡化開即可,能夠每天持續最重要,因此別將自己逼得太緊,請採用容易持續的做法。

     

    ◎ 本文摘自/《大齡女子也能打造好孕體質》谷裕一郎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