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哪種茶冷泡最好?專家曝冷泡茶3大禁忌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5/04 17:50
  • 字體放大
  • 哪種茶冷泡最好?專家曝冷泡茶3大禁忌

    如果泡茶需要精準及用到量匙和計時器,讓你覺得厭惡,或許你比較適合冷泡茶。沒關係!冷泡高品質的原葉茶,比熱泡容易,結果也很出色,對健康一樣有益。別管熱水了,冷泡吧!

    看更多:茶中之王「兒茶素」!冷泡茶這樣泡,不苦不澀,兒茶素更多

     

    怎麼冷泡茶?

    非常簡單。你可以在水壺、梅森罐或水瓶裡加入冷水,放入冰箱冷泡原葉茶。甚至出外時,也可以冷泡茶。因為冷泡不需要精準,比例和浸泡時間不像熱泡那麼重要。

     

    冷泡出來的茶很均衡,沒有苦味,也不會變得混濁。用冷水的話,茶葉泡開的速度比較慢,不用擔心會泡過頭。好消息:多酚分子在冷水裡也一樣能泡出來,跟用熱水一樣,只是比較慢。

    看更多:泡茶不苦不澀秘訣!一張圖學會泡出回甘好茶

     

    冷泡茶3大禁忌

    但是,要注意,新鮮的冷泡茶重點在於新鮮。不加檸檬酸或防腐劑的話,不能放幾天再喝,冷泡茶24小時內就要喝完,也不要放在太陽下曝曬。冷泡茶應放冰箱,或放室溫,也不能另外加熱

     

    茶葉冷泡法

    ❶將960毫升的冷水倒入水壺或梅森罐,放入2大湯匙(10克)原葉茶
    ❷在冰箱裡浸泡30分鐘到1小時,或在室溫下泡10到30分鐘。
    ❸濾出茶葉,直接喝,也可以加冰塊。

     

    注意:如果你的水瓶有濾茶器,那就不用過濾了,從瓶子裡倒出來,或直接喝也可以。

     

    5種冷泡茶

    冷泡法適合各種茶葉,因為茶葉加工最後的加熱過程,會引入天然的酵素「殺死」步驟,防止葉片上長出其他的細菌。

     

    ❶白茶

    白茶泡起來就像完全為了冷泡而生。白茶如果冷泡,泡出來的抗氧化劑比熱泡更多。

     

    ❷綠茶

    綠茶冷泡的話口味極其細緻,特別能凸顯甜味。熱泡時,需要絕對精準的溫度和時機,才不會變苦,冷泡的話倒是輕而易舉。就成本來說,用冷水萃取的話,最佳的風味反而特別明顯。

    看更多:茶黃素、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綠茶、紅茶都有 專家教你3招選好茶

     

    ❸烏龍茶

    烏龍茶冷泡的話,只需要最少量的茶葉就夠了。

     

    ❹紅茶

    紅茶很難冷泡。紅茶的茶葉堅韌,需要用熱水才能好好萃取,也不適合反覆沖泡,因為第一次泡進沸水裡,才能展現風味。如果要冷泡紅茶,要泡一整晚,不然會很淡。很多人其實比較喜歡冷泡的紅茶味,因為味道比較甜,丹寧比較少。

     

    ❺普洱茶

    則跟紅茶相反,普洱茶很適合冷泡。直接喝的話很不錯,加一點奶精做成冰奶茶也不錯。

     

    ◎ 本文摘自/《這樣喝茶,讓你輕鬆遠離癌症》瑪麗亞‧烏斯佩斯基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