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銀髮族怎麼吃?母親節端出這道料理 幫長輩吃得下、兼顧美味營養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07 18:02
  • 字體放大
  • 銀髮族怎麼吃?母親節端出這道料理 幫長輩吃得下、兼顧美味營養

    即將迎來母親節,你準備好用佳餚來孝敬媽媽了嗎?醫師指出,不少長輩因為牙口不好、咀嚼能力下降,或是吞嚥功能、消化功能退化,經常吃不下或不想吃,長期下來恐影響營養狀況。

     

    銀髮族怎麼吃?台大團隊研發「依牙齒分級」

    為了讓高齡者「想吃、吃得動、吃得有尊嚴 」,台大北護分院舉辦「樂齡好食」料理競賽,邀請院內員工和家人組隊報名,希望集思廣益做出適合銀髮族、兼顧營養和美味的料理。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韓德生指出,不少長輩因為牙齒掉落、牙周病、肌少症導致咀嚼力下降,而無法正常進食,因此需要改變食物的質地來幫助進食。

    看更多:「缺牙」小心失智症找上門!台灣缺牙率高 暗藏5大健康危機

     

    韓德生說明,當食物進到口腔,除了需要牙齒咀嚼,還得仰賴舌頭攪動食物;根據台大北護分院106年制定的「CGT」標準(Chew咀嚼、Gum牙齦進食、Tongue舌頭進食),如果長輩保有4顆以上的大臼齒,屬於C等級;如果僅剩2顆大臼齒屬於G等級;如果只剩1顆大臼齒或無牙,因為無法正常咀嚼,屬於T等級。

     

    如果評估為C等級的長輩,通常可以正常進食;而G等級因為仍有少許咀嚼能力,可食用絞肉製成的肉排等;到了T等級已經沒有咀嚼功能,能靠舌頭攪動並壓碎食物,需要食用粥品、肉凍、果凍等食物。

    看更多:老人家吃不下?5種中藥入菜 食慾變好了

     

    媽媽牙口不好?端出這一盤就對了

    榮獲本次競賽金獎的「Hug抱(漢堡)媽咪養生豆腐排」,以嫩豆腐、細豬絞肉為主食材,搭配洋蔥、胡蘿蔔、雞蛋、枸杞、白芝麻、蔥花等食材製成肉排;參賽者選用豆腐為主食材,是因為豆類製品含有大豆異黃酮,適合女性營養補充,展現呵護媽媽健康的用心。

     

    銀髮族怎麼吃?母親節端出這道料理 幫長輩吃得下、兼顧美味營養

    ▲ 金獎作品以嫩豆腐、細豬絞肉為主食材製成肉排。

     

    獲得銀獎的「紅麴海陸煎餅」不僅外型別出心裁,也打破「長輩飲食一定要清淡」的觀念,西式善用洋蔥、青蔥等辛香料提振長輩食慾,並以紅麴入菜,幫助銀髮族保護心血管、延緩骨質疏鬆。

     

    銀髮族怎麼吃?母親節端出這道料理 幫長輩吃得下、兼顧美味營養

    ▲ 銀獎作品以紅麴入菜,並加入多種辛香料刺激長輩味蕾。

     

    咀嚼、吞嚥、消化、營養要面面俱到

    曾任涵碧樓行政總主廚、擔任本次競賽評審的創鑫生機餐飲開發總監韓衍緒表示,一般的料理手法經常讓長輩吃起來很辛苦,樂齡飲食要顧及咀嚼、吞嚥和消化,還要營養均衡,各隊的表現都讓他相當驚豔,也很期待未來可以商品化,推廣給更多長輩。

    看更多:遠離肌少症、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怎麼吃?65歲以上必知營養關鍵

     

    「不只要吃得下,還要好吃!」台大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這是全台第一家醫院舉辦員工料理競賽,希望藉此幫助長輩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享受到美食,補充營養,減少肌少症等疾病發生。

     

    ◎ 攝影/王家瑜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