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口喝飲料,沒喝完放冰箱即可?營養師曝恐引發食物中毒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30 15:38
  • 字體放大
  • 對口喝飲料,沒喝完放冰箱即可?營養師曝恐引發食物中毒

    夏日炎炎,許多民眾會選擇喝涼飲消暑,但喝不完冰起來的飲料,要小心有食物中毒的風險!營養師許育禎表示,當唾液觸碰到瓶口的那一刻,細菌就開始生長,且接觸瓶口的次數越多,細菌就長得越多、長得越快。

    看更多:夏天吃涼麵注意這3點!營養師2分鐘教你遠離夏天病菌、腹瀉

     

    許育禎指出,根據食安中心資料顯示,金黃色葡萄球菌容易在食物中滋生,當每公克食物,含有超過10萬個金黃葡萄球菌,就可能引發食物中毒,進而誘發嘔吐、噁心、食慾不振、腹痛、腹瀉及虛弱等不適現象。

    看更多:他頸椎痠痛治不好,竟是「超級細菌」作怪!細菌如何感染頸椎?

     

    高糖高蛋白飲品容易引發食物中毒

    許育禎補充,尤其是高糖及高蛋白的飲品,最容易引發食物中毒。因糖和蛋白質可以提供細菌生長所需的營養來源,堪稱「細菌培養皿」。許說,日本曾有節目實驗,將原本菌數都為600的不同飲料,先開封後喝一口,然後放置在28度的室溫下24小時,並觀察每種飲料長菌的狀況;結果發現,水從600個細菌變成1100個,麥茶變成3700個,可樂和柳橙汁則增加至250萬個,但最驚人的是,咖啡牛奶,菌數直接從600飆升到517萬個,榮登第一名,這是因為咖啡牛奶高糖又高蛋白,所以舉凡含糖豆漿、果汁牛奶、焦糖拿鐵咖啡、含糖豆奶及病患食用的營養補充品等,都是超容易長菌的飲品!

    看更多:一家人吃火鍋 4歲童上吐下瀉送醫…2種食物別餵孩子吃!

     

    許育禎建議,若購買的飲品,無法一次喝完(開封後1至2小時內),可以先倒一些出來飲用,剩下的先放冰箱冷藏,避免嘴巴觸碰到瓶口,減少細菌生長的機會,但是剩下的飲料也應盡速喝完。

     

    開封後的飲料,無論是否接觸嘴巴都應在24小時內喝完

    許育禎提醒,一般市售飲品標示的保存期限,通常指的是未開封的保存期限。有些廠商會在瓶身特別標示「未開封」期限,但也有許多飲料未清楚註明。許說,已開封的飲料應盡速在1小時內喝完,若未沒喝完,儘管沒有嘴巴觸碰,但飲料在開封的瞬間,已和空氣中的細菌親密接觸,若再加上飲品中的養分加成,細菌會肆無忌憚的增長。因此任何開封飲品,最好在24小時內喝完最為適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對口喝飲料,沒喝完放冰箱即可?營養師曝恐引發食物中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