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圓鱈、扁鱈非鱈魚!營養師曝1種魚吃多了 當心放油屁、解油便

  • 郭庚儒 整理
  • 2021/12/06 09:00
  • 字體放大
  • 圓鱈、扁鱈非鱈魚!營養師曝1種魚吃多了 當心放油屁、解油便

    你吃的是真的鱈魚嗎?市面上的圓鱈、扁鱈,其實都不是真正的鱈魚,還有一種類似鱈魚的油魚,吃多了可能腹瀉、腹痛,甚至放油屁、解油便。

    看更多:你買的是「真鱈魚」嗎?專家傳授不上當觀察法

     

    圓鱈、扁鱈非真正鱈魚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真正的鱈魚應為鱈形目鱈魚科鱈魚屬的魚種,僅有大西洋鱈魚、太平洋鱈魚及格陵蘭鱈魚3種鱈魚種,但市面上幾乎買不到;一般俗稱的鱈魚,其實是圓鱈、扁鱈,在生物學上都不屬於鱈魚。

     

    扁鱈

    扁鱈屬於比目魚,價錢比較便宜,通常會以斜刀切片販售,而兩側的表皮顏色會不太一樣,一側偏深、一側偏淺,肉質則是綿軟鬆散。

     

    圓鱈

    圓鱈則是比扁鱈更昂貴一些,也就是在南極周圍海域的智利海鱸,許多餐廳也都會用圓鱈來做料理,但也並不是真的鱈魚品種。

     

    圓鱈、油魚 營養比一比

    圓鱈

    市面上俗稱的鱈魚,其實大部分是圓鱈,圓鱈的顏色呈現雪白,鱗片較小、體型較大,皮肥厚、肉質緊密光滑。

     

    油魚

    油魚的顏色呈現黃白色,鱗片較大、體型較小,皮細薄、肉質較鬆散。油魚中含有一種叫「蠟酯」的成分,吃多了無法被人體所吸收,可能會有腹瀉、腹痛等情形,還有可能出現放油屁、解油便等症狀,目前有些國家已禁止販售油魚;但國內沒有禁止。

     

    圓鱈、扁鱈非鱈魚!營養師曝1種魚吃多了 當心放油屁、解油便

     

    3招分辨圓鱈、油魚

    高敏敏提醒,依照目前法規而言,只要不是鱈形目的魚種,要同時標示「俗名」與「真實名稱」,下次在買鱈魚商品時,除了看外型以外,也別忘了看一下食品成分標示,看是不是真的鱈魚。

    看更多:圓鱈、冰島鱈魚、鱈魚堡是鱈魚嗎?營養師教你分辨真正的鱈魚

     

    ❶從魚皮來做判斷,圓鱈的魚皮為黑色網狀,表面紋路不會有明顯的凸起;油魚的魚皮則是為灰色,會有白色凸起的紋路。
    ❷圓鱈的價格比較高,油魚則較便宜。
    ❸圓鱈的魚肉顏色是透明感的雪白,油魚的顏色呈現黃白色。

    看更多:吃飯別常配這種魚!台大醫曝罹癌機率高7倍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圓鱈、扁鱈非鱈魚!營養師曝1種魚吃多了 當心放油屁、解油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