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你買的是「真鱈魚」嗎?專家傳授不上當觀察法

  • 健康2.0
  • 2018/02/12 14:50
  • 字體放大
  • 你買的是「真鱈魚」嗎?專家傳授不上當觀察法

     

    不只精品有假貨,魚貨竟然也有假的?根據調查,鱈魚名列「台灣人愛吃的魚」第2名,因為魚刺少、料理方式簡單,是老人小孩都喜歡的魚類,但它的「冒牌貨」可不少。

     

    最常見的假鱈魚就是油魚,營養師謝宜芳說明,油魚含有一種叫「蠟酯」的成分,因為人體無法吸收,吃下之後容易有腹瀉、腹脹、腹痛等腸胃不適症狀也可能出現放油屁、解油便的狀況;先前還有「油魚能幫助減重」的說法,但大量食用之下,不僅引發油便、腹瀉,還有人吃到胰臟發炎。

     

    目前有些國家已將油魚列為禁止販售,例如義大利、日本等,台灣目前尚無相關法規,但針對「以油魚冒充鱈魚」的標示不明情形,食藥署可依《食品衛生法》開罰。

     

    你買的是「真鱈魚」嗎?專家傳授不上當觀察法

    示意圖/TVBS

     

    打破錯觀念!圓鱈、扁鱈都不是鱈魚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研究員廖運志說,油魚在市面上經常被稱為「龍鱈」,因為表面鱗片較多、有如龍的鱗片而得名。他坦言,在台灣其實不太容易買到真正的鱈魚,市面上常見的圓鱈和扁鱈,在生物學分類上都不屬於鱈魚。

     

    扁鱈價錢較便宜,但它其實是比目魚的一種,特徵是眼睛長在同一側,且身體較扁;為了讓它看起來比較大片,魚販通常會斜切;廖運志說,可以從顏色來分辨,扁鱈兩側表皮顏色會不相同,一側較深,另一側較淺。

     

    至於圓鱈的價位比扁鱈高一些,又稱為「南極鱈」「美露鱈」,其實它是棲息在南極周圍海域的智利海鱸。許多餐廳、鐵板燒店都會使用圓鱈,因為本身油脂充足,適合各式料理方式,且魚肉有淡淡的香氣。

     

    你買的是「真鱈魚」嗎?專家傳授不上當觀察法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準備年菜不NG 營養師祭出法寶教妳這樣做
    採買宅配年菜不NG,營養師說要這樣挑

    不再忙翻天!達人傳授3技巧快速做好年菜
    多數人都做錯了!肉品、海鮮買回家應該先冰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你買的是「真鱈魚」嗎?專家傳授不上當觀察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