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預防慢性病、保護心血管、提升記憶力 營養師激推5大天然食物補充葉酸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3/07 15:54
  • 字體放大
  • 預防慢性病、保護心血管、提升記憶力 營養師激推5大天然食物補充葉酸

    預防慢性疾病、保護心血管都要吃葉酸!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葉酸對人體成長發育具有相當影響力,無論哪一個年齡層或性別的人,都必須攝取充足葉酸。葉酸又叫做維生素B9,為水溶性維生素B群之一。

    看更多:走路防慢性病、降死亡率!權威研究:60歲以上每天6000步、60歲以下這個步數最佳

     

    缺乏葉酸恐引發心血管疾病或記憶力衰退

    李婉萍說明,除了準備懷孕與孕期女性,其實每個人都需要葉酸,因為它是細胞合成DNA、RNA重要物質,參與人體許多代謝反應,也和造血密切相關。若缺乏葉酸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貧血,或是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葉酸對於分解血液中「同半胱胺酸」具有關鍵性影響。血中同半胱胺酸是一種氨基酸,有些研究指出若濃度過高將提升冠心病、中風和周邊動脈疾病發生率,所以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而美國心臟病協會也建議高同半胱胺酸血症患者(同半胱胺酸≧10.0μg)應補充富含葉酸的食物。

     

    還有一些觀察性研究提到,同半胱胺酸濃度升高和阿茲海默症風險增加有關。一個以818名荷蘭正常老年人為對象的研究表明,當給予每天0.8mg葉酸補充經過3年後,參與者在記憶力表現上年輕4.7歲。另有美國針對340名被診斷可能患有阿茲海默症患者進行試驗,發現使用維生素B治療是具有益處的,不過僅對於輕度患者可能有效,若疾病已發展到中度階段則是無效。

     

    育齡、懷孕婦女是否需要補充葉酸及劑量應視狀況而定

    許多育齡女性或懷孕婦女補充葉酸,主要是因為它和神經管缺損和神經障礙性疾病相關。1991年英國研究發現,補充葉酸能降低72%神經管缺損風險,預防胎兒出現無腦脊、柱裂、腦膨出等先天發育不全情況,故建議女性在懷孕前應開始補充葉酸。

     

    然而,2020年一份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高血壓》(Hypertension)期刊論文表示,從懷孕前到懷孕中期即服用高劑量葉酸補充劑女性,可能會存在提升罹患高血壓潛在風險。另一個刊載《大腦皮質》(Cerebral Cortex)雜誌研究則顯示,大量葉酸可能會對胎兒的大腦發育形成傷害,應避免長期超量攝取葉酸。

    看更多:抗焦慮「鎂」元素!營養師曝5大食材補鎂,強化心臟、緩解抽筋、放鬆心情

     

    李婉萍提醒,是否需要補充葉酸及攝取量應視每個人狀況而定,不需要一味地追求高劑量。依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來看,育齡女性每天建議攝取400微克葉酸,備孕婦女則應在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每天攝取600微克的葉酸。有任何攝取上疑問都可向婦產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

     

    攝取葉酸,優先從5大天然食物獲得

    根據台灣營養健康調查資料顯示,不少民眾葉酸攝取量不足,其中男性又比女性多,以19至30歲年輕族群葉酸營養狀況為差,且有攝取越來越少趨勢。對照成年人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及高同半胱胺酸血症盛行率有增高現象,建議民眾可從5大類食物補充葉酸。

     

    1.深綠色蔬菜

    如紅莧菜、空心菜、菠菜、蘆筍、花椰菜、韭菜、地瓜葉、青江菜等。本土萵苣和黃豆芽雖外觀顏色較淺,但含量也很不錯。

     

    2.水果

    含量較多如榴槤、草莓、珍珠芭樂。

     

    3.穀物類和豆類

    鷹嘴豆、小麥胚芽、薏仁、燕麥片、黑豆、綠豆、紅豆。

     

    4.肉類

    以動物肝臟、豬心含量最豐富。

     

    5.雞蛋

    主要存在蛋黃中。

    看更多:全台蛋荒每天缺150萬顆雞蛋!營養師:這些食物能替代雞蛋,還可防失智降膽固醇

     

    李婉萍提醒,於葉酸易隨高溫長時間烹調而流失,建議盡量採取簡單料理方式、縮短烹調時間。此外抽菸、喝酒,以及飲用過多有利尿作用茶和咖啡,也會加速體內葉酸排出,讓健康打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預防慢性病、保護心血管、提升記憶力 營養師激推5大天然食物補充葉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