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過動兒飲食必看!營養師曝4大食物改善過動症 提升認知及專注力、緩解情緒障礙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3/30 14:13
  • 字體放大
  • 過動兒飲食必看!營養師曝4大食物改善過動症 提升認知及專注力、緩解情緒障礙

    過動兒越來越多!營養師許育禎表示,目前台灣過動兒的治療以藥物為主流,但其實在國外已有許多改善過動症飲食的相關研究。由於孩子吃進身體的食物與大腦功能有直接的相關性,而營養的食物能改善認知、專注力、睡眠及情緒障礙。

    看更多:孩子上課眨眼抖肩、出怪聲 職能治療用「這招」提升妥瑞兒專注力

     

    4大好食物來源

    1.未精緻的醣類

    碳水化合物會影響大腦功能和情緒,當孩子吃進高GI(高升糖指數)食物,血糖波動會相當大,進入腦部作為能量使用的葡萄糖也忽高忽低,進而影響過動兒的專注力及情緒表現。因此建議給予未精緻的碳水化合物較佳。

     

    建議食物:糙米、五穀米、燕麥片、蕎麥麵、紅豆、綠豆、地瓜、南瓜、雜糧麵包、各式蔬菜、新鮮水果。

    不建議食物:果汁、含糖飲料、各式甜點、含糖早餐麥片、白飯、白麵條等。

     

    2.優質蛋白

    三餐都要補充蛋白質!蛋白質會提供胺基酸作為製造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血清素等)原料,提升專注力及警覺性和快樂因子。許育禎補充,民眾在早餐很容易只準備澱粉類食物,不妨改以鮮奶、豆漿、或一顆雞蛋食用。

     

    優良蛋白質來源比較推薦的是雞肉、魚肉、海鮮、黃豆製品、黑豆、毛豆、以及乳製品等。每餐要食用孩子自己本身手掌心大小的豆魚蛋肉類,再加上每天早晚各一杯240c.c.牛奶,才能提供足量蛋白質。

     

    3.好的脂肪

    脂肪佔大腦和運行身體的每個系統神經60%,所以飲食中的脂肪越好,大腦功能就越好。

     

    建議脂肪來源如苦茶油、酪梨油、亞麻籽油;魚肉脂肪(魚油)、堅果類食物,這些油脂可以提供豐富Omega-3脂肪酸,可以讓過動兒的注意力以及認知能力獲得改善。

     

    4.維生素與礦物質

    眾多維生素與礦物質是製造神經傳導物質的輔酶,尤其是鋅、鐵、鎂、維生素B群等,若缺乏這些微量元素,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無法有效製造,將可能會加重過動症的各種現象,許多研究提倡應「多元化補充各種微量元素」,較單一補充效果顯著許多。

     

    許育禎補充,這些維生素、礦物質存在各種食物當中,尤其是新鮮蔬果、全榖雜糧類、乳製品、豆魚蛋肉類及堅果油脂;因此,均衡飲食是完美目標。

     

    許多孩子在飲食上缺乏控制,無限制吃甜食、零食、加工品影響正餐攝取,不僅沒有吃進該有的營養,還吃進許多有害的添加物,讓狀況雪上加霜,父母應多留意其飲食來源。

    看更多:孩子注意力不足、上課東張西望 傳授爸媽5招成為神隊友

     

    良好三餐飲食搭配

    早餐:豆漿+中型地瓜。牛奶+雜糧饅頭。燕麥奶+起司蛋餅。

    午晚餐:五穀飯+三種色彩鮮艷的蔬菜+1至2種蛋白質類食物(豆魚蛋肉)。

    點心:無糖豆漿+2茶匙堅果+新鮮水果打成綜合果汁。無糖優格加入水果切片混食。

    看更多:天冷孩子就哭鬧?可能是大腦發展有問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過動兒飲食必看!營養師曝4大食物改善過動症 提升認知及專注力、緩解情緒障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