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孩子上課眨眼抖肩、出怪聲 職能治療用「這招」提升妥瑞兒專注力

曾金月 報導 2021/09/15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就讀大班的5歲葉姓男童,因上課期間會出現眨眼睛、抖動肩膀的現象,無法專心聽課,而且不時會發出類似咳嗽的聲音影響上課,老師建議家長帶其就醫。經由醫師診斷葉童有妥瑞症傾向,建議接受復健治療,在職能治療師藉由團體的動態感統活動,並搭配有趣的認知教具,滿足孩子的動態需求,現專注能力明顯提升。

看更多:經常「抖腳」是不是有病?醫提醒:有一種愛抖腳是疾病性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妥瑞症常在4狀況發作

衛福部立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何政峰指出,妥瑞症的孩子外觀和一般孩子沒兩樣,但在有壓力、無聊、疲倦及興奮時,會明顯反覆出現半不自主的動作及聲語的現象,例如眨眼睛、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動作以及清喉嚨、大叫、發出咒罵等聲音,有時動作也會複雜到像碰觸別人、邊走邊跳、傷害自己等行為。

看更多:孩子整天上網玩遊戲 家長務必留意:恐暗藏這5種精神疾病!

 

妥瑞症除了有動作及聲語的症狀外,也可能會有多項的狀況並存,包括強迫症、易分心、專心度不足、過動、學習困難、自閉或其他非情緒的問題。

看更多:孩子上課愛說話、動來動去是過動症?台大醫師曝過動症不治療嚴重後果

 

無法根治,不會威脅生命

針對妥瑞症的治療,目前有許多不同的處理方式已被證實對減少症狀發生的頻率及嚴重度有效,由於妥瑞症會影響外在形象,而且至今尚無法完全根治,但是它不會威脅生命,因此只要程度輕微者,就不一定非要治療妥瑞症的症狀。

看更多:孩子做事只看當下、不顧後果?ADHD家長必知4招 訓練孩子「時間知覺」

 

何政峰表示,不要因為妥瑞症患者的外在表現而針對症狀治療,應該優先改善其他的問題,例如上述的葉小弟,由於家長因為孩子的干擾行為而多給予靜態的活動,導致葉小弟平時活動量不足,上課時容易分心、注意力不集中而影響學習狀況,因此職能治療師針對葉小弟活動量不足、易分心的部份,安排特定的活動來改善他不佳的學習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了解孩子比藥物治療更重要

許多家長很擔憂孩子在學校適應問題,復健科主任周建文表示,其實了解與接受妥瑞症這個疾病比藥物治療更為重要。身邊的人可學習與妥瑞症的症狀共存,營造友善的環境。例如老師可以安排讓同學們對妥瑞症的正確了解,認識不自主的聲音與動作等症狀,減少誤解。在適當支持的情境下,讓妥瑞兒的校園生活能更順利。

 

◎ 圖片來源/衛福部立南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立南投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職能治療國內外差很大!長者沒醫囑想改善生活品質卻碰壁 職能治療學會籲修法
icon
2022-05-12 18:56:14
延伸閱讀
猜燈謎也能做復健!腦力激盪助精神病人康復
icon
2021-02-25 12:06:15
延伸閱讀
每天3次「手指爬牆運動」 強化肩環帶區、肩膀不再卡卡
icon
2019-12-03 15:15:44
延伸閱讀
百名幼童隔離!如何與孩子度過COVID-19防疫?重症醫師7點建議
icon
2021-09-08 08:30:00
延伸閱讀
疫情升溫遠距工作、視訊教學壓力大!職能治療師授8心法紓解工作壓力
icon
2022-06-07 18:36:48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