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魚油怎麼吃?10大魚油EPA排行榜!EPA抗發炎、抗血栓,和DHA哪裡不同?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5/16 08:30
  • 字體放大
  • 魚油怎麼吃?10大魚油EPA排行榜!EPA抗發炎、抗血栓,和DHA哪裡不同?

    「魚油」是從深海魚類的脂肪萃取出的油脂,魚油富含OMEGA-3,而OMEGA-3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合成的脂肪酸,須透過飲食來補充,所以稱為必需脂肪酸。而魚油的功效就在EPA和DHA,這兩者哪裡不同?

    看更多:本土疫情快「指數型爆發」!防疫要吃「4大天王維生素」 抗病飲食最全指南

     

    EPA抗發炎、抗血栓,DHA保護腦部和眼睛

    營養師黃君聖說明,魚油功效的成分是其中的EPA及DHA,不過這2個成分功效上有些不同,EPA主要幫助抗發炎、抗血栓,DHA主要幫助腦部和眼睛功能。而 想要補充魚油,他建議從天然食物中補充,若日常攝取不足或不喜歡吃魚,可透過魚油保健食品補充。

     

    黃君聖也列出10大天然食物的魚油EPA排行(見下圖),EPA含量最高的是鯖魚有2851mg,第二名則是鮭魚有2064mg,第三則是秋刀魚有1665mg。而鯖魚不論是EPA或DHA,含量都非常豐富。

     

    魚油怎麼吃?10大魚油EPA排行榜!EPA抗發炎、抗血栓,和DHA哪裡不同?

     

    EPADHA都是魚油,有什麼差別?

    而不少人疑惑,EPA和DHA都是魚油當中的主要成分,兩者有什麼差別?黃君聖表示,如果要循環有感,要選擇EPA含量較高的規格,但若是想要思緒清晰、維持明亮,則要選擇DHA。因此,除非有特殊需求,不然挑選EPA與DHA都有魚油,能全面達到保健效果。

     

    那麼保健品魚油什麼時候吃最好?黃君聖說,魚油就是一種油脂,吸收路徑會透過體內油脂,所以「飯後吃」會比較適合,因為吃飯時就會攝取到油脂,這樣可以幫助魚油吸收。

    看更多:這種保健品要空腹吃!鈣、B群、魚油、葉黃素…營養師分享10種維他命「何時吃」最好

     

    素食者如何補充OMEGA-3脂肪酸?

    至於素食者,無法從葷食補充OMEGA-3,但黃君聖表示,素食食材當中像是亞麻仁油、豆類、核桃等也有豐富OMEGA-3,如果是保健需求的劑量,也可以考慮深海當中富含OMEGA-3的藻類,例如藻油或藻粉,「只是跟魚油來比較的話,濃度無法到達那麼高,還有轉化率也比較低,但也是一種選擇。」

    看更多:改名鮭魚,不如多吃OMEGA-3魚類!降35%類風濕關節炎風險、減少血栓發生

     

    哪些人補充魚油要注意?

    雖然魚油的保健功效不錯,但黃君聖提醒,像是凝血功能不全者、服用抗凝血藥物者、即將手術或剛手術結束後、以及對魚類過敏者等,在服用魚油的保健食品前,需與專業人員討論過後再使用。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君聖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君聖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魚油怎麼吃?10大魚油EPA排行榜!EPA抗發炎、抗血栓,和DHA哪裡不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