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研究顯示「吃魚會增加皮膚癌風險」?營養師曝4大危險魚種 1種吃法遠離癌症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7/11 16:21
  • 字體放大
  • 研究顯示「吃魚會增加皮膚癌風險」?營養師曝4大危險魚種 1種吃法遠離癌症

    吃魚會罹患黑色素瘤?今年6月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每天吃下過多的魚類,或是鮪魚及非油炸魚類,罹患惡性黑色素瘤和原位黑色素瘤的風險存在正相關,而推測原因可能與魚類中的汙染物有關,該研究已發表在《癌症原因與控制期刊》。

    看更多:作家倪匡過世,曾罹皮膚癌拒手術!皮膚5變化要警覺 這樣做才防癌

     

    美國布朗大學研究人員追蹤491,367名平均年齡為62歲的美國人,結果發現與每日魚類平均攝入量為3.2公克的人相比,每日平均攝取42.8克魚類者罹患惡性黑色素瘤風險會高出22%。另外,吃較多魚類的民眾皮膚外層產生異常細胞的風險增加28%。

     

    研究也發現,增加食用非油炸魚和鮪魚,與提高惡性黑色素瘤和零期黑色素瘤的風險也有關!與每天平均食用0.3克鮪魚的民眾相比,若每天平均吃下14.2克鮪魚,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風險高20%,患零期黑色素瘤的風險則高17%。

     

    與每天平均吃0.3克非油炸魚相比,每天平均吃17.8克非油炸魚,惡性黑色素瘤風險高18%、零期黑色素瘤風險高25%;但研究人員未發現食用油炸魚與罹患惡性黑色素瘤、零期黑色素瘤之間存在顯著關聯。

    看更多:3大癌症持續上上升!尚無實證篩檢工具 出現「這些」症狀要留意

     

    研究人員推測主要原因可能與魚類中的污染物,如多氯聯苯、砷和汞有關,目前僅能確定這些污染物與皮膚癌風險的關聯性;但由於研究未將痣數、頭髮顏色、嚴重曬傷史和陽光下活動等列入,因此不能得出魚類攝取量與黑色素瘤之間的因果關係。

     

    皮膚癌發生原因多與紫外線、放射線大量暴露 或接觸慢性化學藥劑有關

    營養師吳映澄表示,此研究只能說明魚類攝取和黑色素瘤呈現相關性,但無法判定因果關係,且罹患黑色素瘤還有其他的影響因素,不能直接歸咎攝取魚類;另外研究也未看到受試者日照習慣等說明。

     

    皮膚癌發生的主要原因為長期大量的曝露於紫外線、含有放射線的環境中,或是接觸慢性化學藥劑。但過去也曾有研究探討含砷的水可能會提高皮膚癌發生機率。

     

    魚類體內重金屬汙染可能增加黑色素瘤風險

    吳映澄指出,吃較多魚類會增加黑色素瘤風險,較可能的假設原因是「魚類體內的重金屬及污染物導致」,如汞和多氯聯苯,尤其在某些魚種含量相對較高,但還需要進一步探討。

     

    4大汞含量高的危險魚種

    至於那些魚類汞含量較高?吳映澄解釋,通常食物鏈中越高等的消費者,體內累積汞的汙染濃度越高,如鮪類、旗魚類、正鰹、鯊魚等遠洋魚獲,這些迴游性魚類大多屬海洋的掠食者,因為生物放大效應和生物累積效應,體內常含有較高的甲基汞。

     

    吳映澄說明,魚類是優質蛋白質的良好來源,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EPA與DHA,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是腦部發育不可或缺的物質,也具有減輕過敏、抗發炎的能力;另外也含有豐富的牛磺酸等營養素,因此吃魚還是不錯,建議可多樣化攝取各種大小魚類及海鮮,不要偏好特定魚種並大量食用,即可分散風險。

    看更多:食譜/鮭魚鮮蔬北非小米飯-地中海飲食5年第一名!護心抗發炎又低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映澄營養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研究顯示「吃魚會增加皮膚癌風險」?營養師曝4大危險魚種 1種吃法遠離癌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