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怕買到假燕窩!中醫授4招辨別真燕窩 燕窩功效顧肺、幫腸道抗菌排毒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9/01 11:07
  • 字體放大
  • 不怕買到假燕窩!中醫授4招辨別真燕窩 燕窩功效顧肺、幫腸道抗菌排毒

    藝人劉耕宏近來遭爆曾在直播中賣「糖水假燕窩」,吵得全網沸沸揚揚,但也讓不少網友開始好奇,到底該如何辨別真假燕窩?吃燕窩有什麼好處?燕窩的營養價值有哪些?燕碎、燕角、燕條、燕盞又是什麼?中醫師艾莉絲一次解答!

    看更多:中醫師公開「皇帝級養生法」,教你調五臟、消暑益氣

     

    真假燕窩辨別方法

    艾莉絲表示,真品燕窩並沒有特別的光澤,而是會呈現米白色或黃白色,氣味為蛋清味,泡開後蛋清味會更加明顯,此外,真品燕窩會夾帶一些細毛,或者是泡開後一定會看到屬燕子毛的黑點!她補充,泡水後的真品燕窩還可以增加體積5到7倍之大!

     

    而偽品燕窩表面看起來亮亮的,好像塗上一層人造食物的膠感,這是刷膠燕窩!另外也沒有特別氣味,更沒有細毛,艾莉絲分析,主要原因有兩個,有可能是海藻偽裝,或是漂白過,細毛通通不見了。另外偽品燕窩泡水後也不太會膨脹。

     

    燕窩3大好處

    燕窩中主要成分是燕窩酸,又稱唾液酸,學名叫作「N-乙醯基神經氨酸」,是燕窩主要成分,另外母乳、配方奶中也有少量唾液酸。艾莉絲指出,燕窩並且有顧肺、補虛養胃、提升免疫力等功效。

     

    1.顧肺

    現代醫學證明,唾液酸有增強呼吸道黏蛋白,吸附流感病毒的能力,可阻擋病菌入侵;符合中醫觀點「燕窩補肺養陰、止肺虛性咳嗽、減少肺氣病變」,建議肺陰虛導致的肺病患者,可以食用。

    看更多:肺癌名醫陳晉興公開養肺心法,最在意空氣品質!隨身帶「1物」居家簡炊不煎炒

     

    2.補虛養胃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燕窩酸能幫助腸道抗菌、排毒,提高腸道吸收維生素、礦物質能力,並且可阻止腸道壞菌、病毒對腸道細胞的吸附,符合中醫觀點「補虛養胃、止胃寒性、嘔吐」。建議胃陰虛引起不適民眾,可以服用。

     

    3.提升免疫力

    燕窩富含多種胺基酸、微量元素、黏蛋白、糖蛋白等,能增強免疫力。再次符合中醫理論:「燕窩有滋陰調中之效」,對於病後虛弱、癆傷、中氣損傷等症狀皆可使用燕窩調理。

     

    「燕碎、燕角、燕條、燕盞」差別

    1.燕碎

    挑毛、清洗、搬運過程中,脫落的碎片,稱之為燕碎!燕碎大部分都已氧化,營養價值最低,價格最低,常出現在即吃食燕窩當中。

     

    2.燕角

    金絲燕築巢時,用來支撐穩固燕窩的部分,因為支撐重量,分泌的膠質濃度最高,為三角形結構,由於發泡的時間較久,通常會把燕角與盞身分開。

     

    3.燕條

    與燕碎一樣,在挑毛、清洗、搬運過程中,脫落的部分,由於脫落後仍然是條狀,沒有氧化,營養價值高;但由於賣相差,所以價格也比較親民,建議想要吃燕窩養生的小資族,可以從它開始。

     

    4.燕盞

    就是平常看到的完整、頂級的燕窩,無論是外觀、口感、品質、跟營養成分,都屬上上選。

    看更多:懷孕要喝滴雞精、燕窩嗎?營養師建議「這樣」吃,比較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艾莉絲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怕買到假燕窩!中醫授4招辨別真燕窩 燕窩功效顧肺、幫腸道抗菌排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