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懷孕要喝滴雞精、燕窩嗎?營養師建議「這樣」吃,比較好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1/12 11:33
  • 字體放大
  • 懷孕要喝滴雞精、燕窩嗎?營養師建議「這樣」吃,比較好

    許多懷孕婦女在孕期會補充滴雞精、燕窩及膠原蛋白等,希望給寶寶及自己更多的營養,但這些食品進到腸道後,究竟會變成什麼而被吸收?有沒有吃的價值?高紹庭營養師一一解答!

    看更多:懷孕吃珍珠粉小孩皮膚才會白?不能喝咖啡?營養師解答「孕期迷思」

     

    孕期食物,迷思破解

    1.滴雞精

    很多懷孕婦女會選擇在吃早餐時,一併喝滴雞精給寶寶更多營養,而滴雞精主要成分為許多不同種類「胺基酸」及微量礦物質,但是這些營養成分其實透過吃雞肉、海鮮及各種肉類,也都可以吃到,甚至更多。且懷孕婦女通常都會在孕期吃孕婦維他命,若再加上日常生活飲食,其實就已攝取足夠維生素及礦物質。

    看更多:世界罕見!洗腎18年又換腎 她打破難懷孕的魔咒 順利產下雙胞胎

     

    2.膠原蛋白

    高紹庭說,膠原蛋白在人體消化後會以「二胜肽」、「三胜肽」形式被腸道吸收,給予身體膠原蛋白製成所需要的原料。至於是否真的會變成為身體的膠原蛋白?其實是「不一定」。高補充,食用一般肉類及蛋,甚至是我們自己本身都能形成膠原蛋白,所以並不是吃膠原蛋白,就一定能在身上形成膠原蛋白。

     

    3.燕窩

    燕窩主要成分是許多「基本胺基酸」、礦物質及微量生長因子。高紹庭說,在食用一般肉類及蛋後,經過消化也會變成基本胺基酸或胜肽,被腸道吸收。雖然燕窩含有特別的生長因子,但需要吃到很大的量才能看到效果;因此在吃到有效果前,會攝取過多燕窩中的「冰糖」,也算是添加糖。

     

    4.魚油、藻油

    許多懷孕婦女相當好奇「魚油會影響凝血,剖腹產前要停吃嗎?」高紹庭說,影響凝血的主要成分為EPA,也就是二十碳五烯酸。這也是魚油可以降血脂的主要成分。但魚油抗凝血的作用為弱。高補充,澳洲政府曾指出,魚油不會影響剖腹產的產後凝血。且一般人吃魚油也不會一天20幾顆在吃,所以不用擔心。另外,藻油中DHA所含的比例較高,也是幫助寶寶腦部發育的重要物質,魚油、藻油兩者功效是不太一樣,建議懷孕婦女可以藻油、魚油交替吃。

    看更多:魚油功效是什麼?營養師:可補充DHA及EPA,可激活腦部神經、調整血脂



    高紹庭說,滴雞精、膠原蛋白、燕窩等,都是孕婦時常會補充的補品,並不是說沒有食用的必要,只是希望懷孕婦女不要因為吃了這些補品,而影響到三餐應該要吃到的米飯、蔬菜及肉類,唯有均衡飲食才更能幫助寶寶在腹中順利成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紹庭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懷孕要喝滴雞精、燕窩嗎?營養師建議「這樣」吃,比較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