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智利蘋果驗出禁用「生長調節劑」138.9噸遭退運!半年內檢出18次 逐批查驗到明年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9/20 16:49
  • 字體放大
  • 智利蘋果驗出禁用「生長調節劑」138.9噸遭退運!半年內檢出18次 逐批查驗到明年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署今天(9/20)公布邊境查驗結果,新公布17件不合格產品中,智利蘋果就占了7件;不合格的智利蘋果分別由3家公司進口,總重量達13萬8915公斤,相當於7個標準貨櫃的輸入量,都因使用了只允許用於馬鈴薯的生長調節劑2,6-DIPN,將全數退運或銷毀;食藥署表示,今年至今智利進口的蘋果已有18批違規,食藥署已對智利蘋果全面採逐批抽驗。
    看更多:中國大陸進口乾燥猴頭菇半年違規13次!食藥署:限期說明否則禁入

     

    2,6-DIPN只允許用在馬鈴薯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本次7批智利蘋果中檢出的2,6-DIPN為一種生長調節劑,國內僅允許使用在馬鈴薯作物上,容許殘留量為1.0 ppm,其餘蔬果則不得檢出。

     

    食藥署今日公告違規的3家進口商,分別為亮傑貿易公司、菓蓮有限公司、金果貿有限公司,進口的智利蘋果均檢出殘留農藥「2,6-Diisopropylnaphthalene (2,6-DIPN)」,殘留量在0.01至0.03 ppm不等。陳慶裕表示,2,6-DIPN作用為生長調節劑,我國僅允許使用在馬鈴薯上,容許殘留量為1.0 ppm,其餘蔬果則不得檢出。

     

    陳慶裕表示,智利進口蘋果近半年來,已有18批被發現使用違規生長調節劑2,6-DIPN。亮傑貿易公司因一次進口多批蘋果,今年以來已累計8批違規;菓蓮有限公司則累計2批;金果貿易公司為初犯。這次邊境攔截到3家進口商、7批的智利蘋果,超過138.9公噸全數依規退運或銷毀。
    看更多:抗癌、逆轉高血糖必喝綠拿鐵!營養師曝綠拿鐵黃金比例 千萬別再養大你的癌細胞

     

    多次查違規使用 100%逐批查驗到明年

    陳慶裕表示,由於近日智利蘋果驗出不准用的生長調節劑有升高趨勢,食藥署已於9/5起採取100%逐批查驗,將持續半年再視情形恢復到20~50%的抽批查驗或5%的一般查驗。

     

    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日前也發布公告,針對智利輸入貨品分類號列「0808.10.00.00.2鮮蘋果」採逐批查驗,檢驗農藥殘留至112年3月4日止。食藥署今日公告的7批邊境不合格智利蘋果,都是在新制上路前經一般查驗或抽批查驗驗出。
    看更多:網紅挑戰「12顆檸檬鹽水」排毒 中醫:危險行為!推6草本植物天然排毒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智利蘋果驗出禁用「生長調節劑」138.9噸遭退運!半年內檢出18次 逐批查驗到明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