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綠拿鐵可以瘦身嗎?喝錯小心飆血糖!營養師授6祕招 減重又穩定血糖、助排便

  • 朱育嫻 報導
  • 2022/12/02 18:30
  • 字體放大
  • 綠拿鐵可以瘦身嗎?喝錯小心飆血糖!營養師授6祕招 減重又穩定血糖、助排便

    現代人生活忙碌,早餐都會打一杯綠拿鐵,快速補充身體所需營養。營養師表示,經常在諮詢時聽到「早上都會喝一杯綠拿鐵減重,但為什麼體重、體脂不降反升?」營養師提醒,綠拿鐵隨意喝,還是會影響減脂成效。

     

    綠拿鐵的組成有哪些?

    營養師吳欣陵說明,綠拿鐵主要是由蔬菜、水果、堅果,再加上牛奶或優格的組合,蔬果當中富含膳食纖維,對於有排便困擾的人,是一個幫助腸道蠕動的好幫手。不過她說,綠拿鐵並非神奇小物,若當午餐、晚餐隨意吃,還是會影響減脂成效,而「整天飲食的分量、營養素及熱量」才是真正取決於身材變化的關鍵。

    綠拿鐵有哪些優缺點?

    綠拿鐵可以瘦身嗎?吳欣陵表示,先分析綠拿鐵的優缺點!​其優點是:補充蔬菜量、食材原料單純、準備方便、節省時間又幫助排便;而缺點是:錯誤的比例會造成血糖飆升(尤其糖尿病患者)、被誤認為可以當作三餐取代正餐的營養、蛋白質比例偏低、對於腎功能不佳者易造成慢性腎臟病或洗腎者腎臟負擔。

    看更多:日劇女王瘦掉20KG必吃3食物!其中1樣「白蘿蔔」醫師讚:補鈣又護心

     

    綠拿鐵這樣喝!助減重及維持血糖

    吳欣陵進一步說,綠拿鐵的優點還是大於缺點,只要確定自己身體狀況,喝綠拿鐵其實沒問題!至於綠拿鐵怎麼喝,才能對減重及維持血糖更加分?她傳授以下6祕招:

    1.水果不過量

    水果打成果汁容易讓血糖飆高,不利於減脂和穩定血糖作用,建議1次分量不超過1拳頭(最好抓半拳頭即可);因為午晚餐都有較大機率遇到過量澱粉,因此可從午晚餐來調整醣分比例。

    2.蔬菜比水果多2

    綠拿鐵主要是補充膳食纖維,補足每日最容易缺乏的蔬菜,因此分量主體應該是以蔬菜為主!可以選2~3種不一樣的蔬菜,增加不同營養素的補給。吳欣陵也提醒,並不是每種蔬菜都可以生食,在選擇上要特別注意!

    3.適量補充好油

    平常外食大多都是攝取到不好的油脂,用適量堅果或酪梨(一次不超過一個免洗湯匙),不只補充到好的油脂,也可以增加順口度。

    看更多:酪梨護心血管、預防結腸直腸癌!營養師大推4族群必吃酪梨 1道酪梨料理高纖低糖

    ​​

    4.牛奶優格換無糖豆漿

    綠拿鐵的缺點就是整體的醣分都偏高,蛋白質比例低,因此可以用無糖豆漿來當作蛋白質補充來源,降低需要控制體態及血糖的民眾負擔。

    5.執行斷食者,要放在進食時間飲用

    吳欣陵說,不管在執行168或204斷食的人,別忘記綠拿鐵成分還是會引起血糖波動,因為必須選擇在進食階段飲用。

    6.原味不加糖

    添加糖、蜂蜜或黑糖,都會增加血糖起伏,導致脂肪囤積,建議原味最安全。

     

    綠拿鐵可以瘦身嗎?喝錯小心飆血糖!營養師授6祕招 減重又穩定血糖、助排便

    看更多:抗癌、逆轉高血糖必喝綠拿鐵!營養師曝綠拿鐵黃金比例 千萬別再養大你的癌細胞

     

    吳欣陵也提醒,每種食物過量都會造成身體負擔,適量飲用且多選擇天然食物咀嚼,腸胃道功能才不會逐漸退化。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欣陵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欣陵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綠拿鐵可以瘦身嗎?喝錯小心飆血糖!營養師授6祕招 減重又穩定血糖、助排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