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綠拿鐵喝錯,高血脂、高血糖、癌細胞找上你!專家揭「完美比例」抗癌抗發炎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4/21 19:01
  • 字體放大
  • 綠拿鐵喝錯,高血脂、高血糖、癌細胞找上你!專家揭「完美比例」抗癌抗發炎

    不少講求健康養生的人,都會打一杯綠拿鐵來喝,綠拿鐵主要以新鮮蔬果為主,對於沒時間攝取蔬果的外食族或是挑食的小孩而言,一杯綠拿鐵蔬果汁可以滿足營養需求、提升免疫力。不過營養師提醒,長期飲用錯誤比例的綠拿鐵,會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癌細胞找上你!

     

    控制蔬果汁中的水果分量,才能真正抗癌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表示,自己也是一邊兼職、一邊要照顧孩子的媽媽,每天時間都很緊湊,因此常用懶人健康法「喝蔬果汁」的方式,快速補充植化素。她的孩子從1.5歲就喝「不太甜」的低GI綠拿鐵,她常用冰箱現有食材做搭配,非常方便。

     

    不過,本身也是糖尿病衛教師的陳冠蓉,很在意糖分的問題,她指出,水果中的果糖過多,容易促進發炎與癌細胞生長,所以總是苦口婆心勸導癌友,聰明控制蔬果汁中的水果分量,才能真正達到最佳抗癌力!

    看更多:想健康長壽,蔬果不是吃愈多愈好!哈佛大數據研究:每天這樣吃最完美

     

    綠拿鐵含「3元素」,完美比例1:1:1

    陳冠蓉說明,綠拿鐵有3元素,分別是蔬菜、水果、堅果(或亞麻仁籽),但常見有些人在水果或堅果的比例分量過多,比例最好是1:1:1,這才是抗癌最完美的比例!陳冠蓉進一步解釋,比例依「份數」來算,蔬菜1份=燙熟蔬菜1/2碗=生菜1碗;水果1份=3/4碗,堅果1份=1平匙(約10克左右)。

     

    陳冠蓉提醒,若長期飲用錯誤比例的綠拿鐵,小心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癌細胞找上你。她也分享一些綠拿鐵材料心得:

     

    【蔬菜】

    1.方便蔬菜:大番茄、小黃瓜、胡蘿蔔、紅、黃、青椒等。

    2.綠色葉菜不耐放,所以綠拿鐵是補充蔬菜量的好時機,也是清冰箱菜的方法。但要注意的是,葉菜類有蟲卵、農藥的風險,務必汆燙後再加入。

     

    【水果】

    若遇到不愛吃的水果,可以連皮帶籽加入綠拿鐵中,喝下豐富植化素。

    看更多:穩血糖、消疲勞、幫助新陳代謝…營養師推「蘋果醋」5個超強功效

     

    【堅果】

    陳冠蓉提到,綜合堅果雖然好,但每天都喝一樣的可能會膩,建議各種堅果各準備1包,每天替換不同堅果。另外,推薦以「亞麻仁籽」和「奇亞籽」取代部分堅果做蔬果精力湯,這樣能補充OMEGA-3抗發炎的好油脂。

    看更多:膳食纖維超豐富!1湯匙「奇蹟種籽」瘦身解便祕又防病

     

    綠拿鐵喝錯,高血脂、高血糖、癌細胞找上你!專家揭「完美比例」抗癌抗發炎

    營養師陳冠蓉以2人份食材舉例,圖中除了蔬果之外,堅果類則選用核桃+亞麻仁籽+奇亞籽。

     

    ◎ 本文出自/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
    ◎ 圖片來源/營養師陳冠蓉‧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