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穩血糖、消疲勞、幫助新陳代謝…營養師推「蘋果醋」5個超強功效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4/12 16:03
  • 字體放大
  • 穩血糖、消疲勞、幫助新陳代謝…營養師推「蘋果醋」5個超強功效

    帶有酸味的果醋,在餐前喝一些,可以幫助開胃及消化,不單如此,蘋果醋還有很多對健康的正面效益,像是幫助新陳代謝、穩定三高、消除疲勞等;營養師也表示,蘋果醋對於亞健康的族群、餐餐外食族或是肉食主義者來說,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飲品。

     

    未經過濾的「蘋果生醋」,幫助代謝、排便

    蘋果醋到底是如何製作而成的?營養師林俐岑說明,蘋果醋主要是選用新鮮蘋果,於溫控的環境下,加入醋酸母菌發酵釀造而成,若製程中未經過濾、無加熱步驟的蘋果醋,可稱為「蘋果生醋」,保留醋酸母菌的活性及營養,能夠幫助新陳代謝,刺激腸道蠕動,有助於排便。

     

    歐洲期刊發現:蘋果醋能穩定胰島素分泌

    此外,蘋果醋因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及礦物質,在身體代謝後為鹼性物質,所以蘋果醋是一種很不錯的鹼性食品,能否去影響血液的酸鹼值來調整酸鹼體質,這就有些過度神化了,但蘋果醋確實對身體有良好的正面影響。

     

    林俐岑提到,早在2005年的國際歐洲期刊就發表,關於蘋果醋和血糖調節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給予蘋果醋的補充,可以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血糖的調節會較佳,避免血糖大幅度波動,穩定胰島素的分泌,進而有助於體重管理。

    看更多:防慢性病及癌症的天然良藥!吃這種「強力水果」提升免疫、有精力

     

    喝蘋果醋的5大好處

    1.新陳代謝:未過濾且保留醋酸母菌的蘋果生醋,能幫助新陳代謝。

    2.刺激食慾:帶酸味的蘋果醋,可以刺激唾液分泌。

    3.促鈣吸收:料理中加些醋,促進鈣質釋出,幫助吸收。

    4.穩定三高:提高胰島素敏感度,相對穩定血糖;幫助調節血壓、保養血管。

    5.消除疲勞:促進有氧代謝,減少乳酸堆積。

     

    蘋果醋該如何應用於日常飲食中?林俐岑分享,可以單純將蘋果醋加水稀釋飲用,如果是比較怕酸的人,水可以加多一些;若沒有血糖問題的人,可以加一些些蜂蜜或水果丁製作成夏季飲品。

    看更多:美國癌症學會也推!蘋果是「記憶果」有益大腦、防高血壓

     

    三高患者食療:自己做「醋洋蔥」

    另外,林俐岑也教一招運用蘋果醋加上洋蔥,做成「醋洋蔥」的食療食譜,作法是:取一乾淨殺菌過的玻璃罐(含蓋),洋蔥(白色或紫色皆可)小顆1顆,切絲裝罐,倒入蘋果醋,蓋過洋蔥絲的分量,鎖緊蓋子放冰箱冷藏3~5天;可以當作餐前涼拌菜或搭配其他蔬食做成醋沙拉,對於三高朋友來說,蘋果醋和洋蔥的組合是很棒的食療搭配。

    看更多:控制三高一直吃西藥,會傷腎嗎?遠離讓腎病惡化的9危險因子

     

    ◎ 本文出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