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想健康長壽,蔬果不是吃愈多愈好!哈佛大數據研究:每天這樣吃最完美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4/14 15:38
  • 字體放大
  • 想健康長壽,蔬果不是吃愈多愈好!哈佛大數據研究:每天這樣吃最完美

    一名男子很擔心自己的重病容易死亡,但太太就對著他碎念:「怕死,就多吃蔬菜和水果呀!」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這句可不是埋怨或恐嚇的話,有一項百萬人數據的研究表明,每天攝取5份蔬菜水果,是最佳的健康長壽方式。

    看更多:100歲竟有「30歲大腦」,揭日本健腦祕訣!醫師1招「手指操」也能活腦

     

    健康長壽最佳解:每天2份水果+3份蔬菜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一份發表在今年3月的美國心臟醫學會國際期刊《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哈佛大學研究了10萬多名自己的研究對象,以及全球近190萬人24個匯總分析研究,發現每天吃160克水果(2份)、240克蔬菜(3份),是健康長壽的最佳方式。

     

    該研究指出,每天攝取共5份蔬菜水果,平均為「2份水果+3份蔬菜」,是與全因「死亡風險下降」關係最佳。

    想健康長壽,蔬果不是吃愈多愈好!哈佛大數據研究:每天這樣吃最完美

     

    分析數據進一步還顯示,每天2份水果+3份蔬菜,對於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12%、癌症死亡風險下降10%、呼吸道疾病死亡風險下降35%,但與神經疾病無關。

    想健康長壽,蔬果不是吃愈多愈好!哈佛大數據研究:每天這樣吃最完美

     

    素食3大注意

    1.豌豆、玉米、土豆等澱粉豆類蔬菜和果汁,不能下降死亡風險。

    2.選擇富含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最好;菠菜、生菜等綠葉蔬菜,以及青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皆宜。

    3.要注意,蔬菜水果讓死亡風險下降,也不是無限的,「吃得愈多份,不一定更好」。

    看更多:美國公布12種蔬果「很農藥」!不吃毒的毒物專家教這樣除農藥最有效

     

    研究分析:吃太多份蔬果,效果不一定更好

    研究人員分析了全球24項系列研究,共189萬多名對象,發現每天攝取5份蔬菜水果,與全因死亡風險下降13%有關,但再進一步探究,多吃1份再也沒有更明顯的獲益。

     

    另外,該資料收集分析告知,不僅有全因死亡風險下降數據,還有癌症、呼吸疾病、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黃軒分析看來,每天吃160克水果(2份)、240克蔬菜(3份)是健康長壽的最佳方式,但吃太多份蔬果,效果又不一定會更好。

    看更多:喝茶長壽!預防中風、心肌梗塞、認知功能障礙!喝「這種茶」更好

     

    ◎ 本文出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 圖片來源/黃軒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