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3種食物害你血管阻塞!營養師大推:吃這5種防心肌梗塞、打通血管

  • 朱育嫻 報導
  • 2022/12/06 15:30
  • 字體放大
  • 3種食物害你血管阻塞!營養師大推:吃這5種防心肌梗塞、打通血管

    氣溫下降、早晚溫差大,醫師們紛紛提醒要小心「心肌梗塞」的發生!除了做好保暖,心血管的保養從日常就要注意,尤其生活中有些飲食壞習慣,不知不覺在傷害心臟,營養師就提醒,預防心肌梗塞有「5好3壞」食物。

     

    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天冷更不能輕忽

    根據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是國人第2號殺手,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另依國民健康署107年研究顯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未來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1.78倍、1.47倍及1.43倍。

     

    國健署指出,冬季遇到低溫、早晚溫差大,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血壓突然增高。另外,老化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等因素,年輕族群也要保養自己的心血管,別仗著年輕就不管;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才能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心肌梗塞、腦中風有哪些急性徵兆?

    此外,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葉宏一也曾表示,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是危及生命的緊急狀況,最好多留意自己或親友身體的變化,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

    看更多:這種臉潮紅、冒汗不是更年期!洗完澡喘、吃飽飯喘,小心主動脈瓣膜狹窄恐要命

     

    預防冬天心肌梗塞怎麼吃?

    想預防心肌梗塞的發生、保養心血管,該怎麼吃比較好?營養師彭逸珊提醒以下「5好3壞」食物:

     

    【5種好食物】

    ●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幫助抗氧化、抗發炎。
    ●堅果類:豐富的礦物質與好油脂,很適合取代餅乾、甜食,作為健康小點。
    ●水果類:維生素C與植化素可以幫助對抗自由基,減少細胞受損。
    ●深綠色蔬菜:含有膳食纖維與鈣、鎂、鉀離子等,可降低膽固醇、穩定血壓與幫助消水腫。
    ●全穀雜糧類:保留更多微量營養素的未精緻澱粉,除了補充營養外,也能讓血糖波動幅度較小。

    看更多:維生素C之王「芭樂」好處曝光:「這時間吃」降血壓、降三酸甘油酯

     

    【3種壞食物】

    ●酒精:最好不要喝,如果要小酌,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20克酒精(約1罐啤酒),女性不超過10克酒精。
    ●飽和脂肪:容易導致血管阻塞,要特別注意動物性油脂(肥肉)、炸物、麵包、糕餅類等食物。
    ●高鈉:高鈉飲食容易導致高血壓,對心臟和血管而言是很大的負擔。

    看更多:高血壓/哪些人容易得高血壓?預防2關鍵:這些東西少吃、偷時間運動

     

    3種食物害你血管阻塞!營養師大推:吃這5種防心肌梗塞、打通血管

    營養師提醒預防心肌梗塞的「5好3壞」食物。(圖片/翻攝自彭逸珊營養師臉書)

     

    ◎ 圖片來源/翻攝自彭逸珊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彭逸珊營養師.國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3種食物害你血管阻塞!營養師大推:吃這5種防心肌梗塞、打通血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