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大蒜助產熱還能護心!營養師推「發熱食物3元老」 喝這杯是保暖假象

  • 梁萱琪 報導
  • 2023/02/04 12:10
  • 字體放大
  • 大蒜助產熱還能護心!營養師推「發熱食物3元老」 喝這杯是保暖假象

    天冷時,大家常會用「吃辣」與「喝薑茶」來幫助身體發熱取暖。營養師說明,除了薑跟辣椒,大蒜也能幫身體產熱,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維護心血管健康,但喝酒取暖就不是個好選擇,若喝酒後不注意保暖,會更容易感冒。

     

    發熱食物3元老 大蒜也能幫助身體發熱

    營養師郭彥廷指出,能幫助身體產熱的除了大家都熟知的薑與辣椒外,大蒜也能夠幫助產熱,還有促進血液循環,維護心血管健康的妙用。

    1.薑

    發熱因子:薑烯酚、薑酮醇。
    發熱原理:薑烯酚和薑酮醇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在寒冷的冬天、著涼的下雨天來碗薑湯,可以使身體溫熱起來,同時還具有抗氧化和抗菌的特性,因此在感冒時搭配上薑茶,也能幫身體快速恢復健康。
    建議吃法:薑搭配維生素C、鋅豐富的食物可以預防感冒,例如蛤蠣薑絲湯、檸檬薑茶、薑絲炒彩椒肉絲等,發熱效果上以老乾薑優於嫩薑。

    看更多:喝薑茶驅寒防感冒 醫:有「這症狀」別再喝!5大抗發炎食物增強抗病力

     

    2.辣椒

    發熱因子:辣椒素、甜椒素。
    發熱原理:辣椒素和不辣的甜椒素可促進新陳代謝、刺激神經和腎上腺素,增加發汗、代謝脂肪。
    建議吃法:有些民眾想利用辣椒促進代謝來減重,這時可以用辣椒搭配蛋白質料理,如豬瘦肉、魚肉等。不僅能補充到優質蛋白質,還能促進身體代謝,幫助自己控制體脂。

    看更多:用吃發熱 辣椒爆汗 洋蔥減少疲倦感!7種「產熱食物」讓你自帶暖爐

     

    3.大蒜

    發熱因子:蒜素、大蒜烯。
    發熱原理:能促進血液循環之外,還能減少血小板凝集、抗氧化,對心血管健康有正面幫助。
    建議吃法:生食大蒜可以保留較多的發熱植化素,新鮮大蒜切片後浸泡在橄欖油中,還能幫助蒜素保留,淋在蔬菜或肉品料理都非常合適。

     

    酒雖然也能發熱 卻容易感冒傷身

    郭彥廷也提醒民眾,雖然酒也能產熱卻容易感冒,乙醇在經過人體代謝,會產生乙醛使血管擴張,產生溫暖發熱的感覺,不過這是短暫的。血管持續擴張反而造成熱散失,加上乙醛利尿,更不利於身體蓄熱。喝酒後若不注意保暖,反而容易感冒,因此建議小酌即可,喝酒後多攝取水分。

    看更多:氣溫急凍快吃9種產熱爆汗食物!光吃就能自帶暖爐 還能抑制脂肪合成、維持體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郭彥廷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蒜助產熱還能護心!營養師推「發熱食物3元老」 喝這杯是保暖假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