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春筍控制血壓!專家曝竹筍營養 料理加1物幫身體殺菌 竹筍去除苦澀味有祕訣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4/06 15:11
  • 字體放大
  • 吃春筍控制血壓!專家曝竹筍營養 料理加1物幫身體殺菌 竹筍去除苦澀味有祕訣

    春筍季節來臨啦!營養師表示,春筍產季為每年3月至5月,由於春筍熱量很低,幾乎不含脂肪,也屬於高鉀低鈉的一種食材,因此很適合需要體重控制、容易水腫體質、高血壓患者食用,可以幫助控制血壓、消除水腫,而想要去除筍子苦味,其實也有祕訣。

     

    營養師許育禎表示,「春筍」與「冬筍」皆為孟宗竹筍,只是在於採收的時間不同而已。孟宗筍別名毛竹、江南竹、貓竹足、貌頭竹等。以立春作為區隔,在立春前採收稱為冬筍,因為產量少價格較為昂貴;春分過後才摘採則稱為春筍,一般春筍的產季在3月至5月,台灣的主要產地位於南投和嘉義。

    看更多:吃春筍最鮮美!預防便祕、控制體重 這部位最適合炒肉絲

     

    竹筍營養豐富,適合體重控制、容易水腫、高血壓患者食用

    許育禎解釋,竹筍屬於蔬菜類食材,熱量非常低,而且幾乎不含脂肪,也屬於高鉀、低鈉的一種食材,很適合需要體重控制、容易水腫體質、高血壓患者食用,可以調控血壓、去除水腫。

    看更多:夏天吃竹筍防大腸癌!營養師盤點吃竹筍5大好處:還能幫助減肥

     

    許育禎提醒,因為竹筍的鉀離子較高,因此腎臟病患者較不適合食用筍子,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先將竹筍切塊、洗淨後並汆燙,去除較多的鉀離子之後再食用也是一種辦法。

     

    去除竹筍苦澀味有訣竅

    至於許多民眾都害怕竹筍有苦味,許育禎說明,可以將竹筍去皮洗淨,另外準備一個鍋子裝入冷水,在冷水狀態下放入竹筍再煮滾;接著倒掉鍋中的水,取出竹筍即可。或是將筍子切塊並放入冰塊冰鎮再煮,也可有效去除苦味、澀味!

     

    許育禎表示,竹筍煮湯,或是直接切塊沾薄鹽醬油、蒜末吃最沒有負擔,尤其去除苦味後的竹筍跟排骨一起熬湯非常好喝,也相當清爽,很適合春夏季節食用。

     

    竹筍加生蒜末一起吃還有殺菌效果

    不過,她也提醒,民眾若是想吃涼拌竹筍,建議不要使用美乃滋,因為美乃滋屬於油脂,雖然甜甜的很好吃,但是吃太多容易造成熱量堆積。如果要沾醬油,一般人可以選擇鈉含量較低的薄鹽醬油,再放入生蒜末一起調味,生的蒜頭含有豐富的硫化物,具有殺菌功效,這樣的醬料既美味,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又富有營養價值。

    看更多:竹筍、鴨肉有毒?營養師揭真相!「這些情況」誘發過敏 茄子有毒是誤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春筍控制血壓!專家曝竹筍營養 料理加1物幫身體殺菌 竹筍去除苦澀味有祕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