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吃絲瓜正好!降血壓、美白、防便祕6好處必知 營養價值超豐富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5/16 15:10
  • 字體放大
  • 夏天吃絲瓜正好!降血壓、美白、防便祕6好處必知 營養價值超豐富

    絲瓜產季為5月~8月,它富含維生素B及C,能美白肌膚及延緩衰老,也有調經通便效果,非常適合女性食用。絲瓜其他好處還包括利尿去水腫、抗氧化、保護心血管、降血壓等。

     

    絲瓜屬於葫蘆科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原產印度,性甘涼,熱量低,每100克絲瓜只有17大卡,含豐富膳食纖維之餘,且水分含量高達95%,適合減肥者食用,對於有便祕與排便困擾的人亦具功效。此外,它還有多元的礦物質,營養非常豐富。

     

    絲瓜主要成分(每100克)

    熱量:17大卡
    水分:94.6克
    碳水化合物:3.9克
    鉀:117亳克
    鈣:10亳克
    鎂:10亳克
    鐵:0.2亳克
    磷:22亳克
    維生素A:1.79亳克
    維生素B1:0.02亳克
    維生素B2:0.02亳克
    維生素B6:0.08亳克
    維生素C:6.5亳克

    看更多:夏季暑氣濕熱小心「3邪氣」入侵!中醫推2食材養心降火、清濕熱

     

    絲瓜6大好處

    1.美白

    豐富維生素C及B,對於肌膚有美白作用,也能抵抗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更有淡斑去皺的效果。

     

    2.利尿去水腫

    絲瓜的含水量極高,有接近95%為水分,食用後可利尿並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去水腫的效果。

     

    3.抗氧化

    絲瓜中的皂甙以及葫蘆巴鹼有抑制癌細胞及抗氧化的作用,有助抗癌效果。

    看更多:「這些蔬菜」反覆加熱 易生致癌因子!醫揭隔夜菜危害 蔬菜一次性吃完最好

     

    4.保護心血管

    胱胺酸是一種胺基酸,於人體代謝時產生出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絲瓜中含有葉酸與維生素B6,能有效幫助同胱胺酸的代謝,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5.降血壓

    絲瓜中的鉀,有益於血管擴張,並有助於降低血壓。

     

    6.防便祕

    絲瓜的含水量高並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的蠕動,改善便祕問題。

    看更多:不是芭樂!佛手瓜清暑、降血壓、防便祕 與龍鬚菜關係揭密 1吃法去寒性

     

    2類人不宜吃絲瓜

    絲瓜雖然營養價值高,但有2類人不適合食用絲瓜,包括經常腹瀉、脾胃較弱者,以及體質虛寒者。

     

    經常腹瀉、脾胃較弱者:因為絲瓜富含膳食纖維及水分,容易促進腸胃蠕動,如容易腹瀉的人,吃了絲瓜,可能加重腹瀉問題。
    體質虛寒者:絲瓜具有清熱解毒通經活絡的作用,如體質虛寒易生病不適的人,盡量不要吃絲瓜,否則有可能加重症狀或者引起身體不適。

     

    如何挑選新鮮的絲瓜?

    有網友分享挑選絲瓜的小訣竅,「皮要粗+蒂頭不要黑+拿起來有重量」、「蒂頭不要枯萎、尾部不要太白、外皮要粗糙有點沉,不要買太大條即可」、「瓜藤要粗、瓜條要長形圓桶狀、瓜身要有細毛、瓜條要沉,大概這樣」、「我婆婆說外表不能滑面」。

     

    更多內容:西芹好處|抗炎通便降血壓5功效 3類人不宜錯用1種煮法或致癌變!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夏天吃絲瓜正好!降血壓、美白、防便祕6好處必知 營養價值超豐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