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綠茶防脂肪肝、助減重!日專家授熱泡「黃金秒數」最新鮮 飯後這樣喝小心阻鐵吸收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5/17 17:38
  • 字體放大
  • 綠茶防脂肪肝、助減重!日專家授熱泡「黃金秒數」最新鮮 飯後這樣喝小心阻鐵吸收

    綠茶未經發酵,保留最多新鮮茶葉的天然物質,包含茶多酚、兒茶素、葉綠素、維生素等營養。綠茶熱沖或冷泡,各具風味。以下茶專家教大家如何沖泡,來發揮綠茶淳厚鮮香的特質。

     

    新鮮綠茶葉最佳賞味期 開封後2~3周內

    新買的綠茶葉即使從未打開包裝,香氣也會在約1個月至1個半月後消失,即使放入冰箱冷凍或冷藏,香氣也無法保存下來。因此,建議盡快用完,一旦打開最好在2至3星期內喝完。

     

    不過,茶葉要避免高溫和潮濕,假如沒有茶葉罐,就按原樣密封包裝防止接觸空氣。日本綠茶的茶葉包裝一般是為了不破壞味道和香氣而設計的。

    看更多:3茶飲養肝、健脾、抗病毒!這款茶肝指數正常才能喝

     

    熱、冷水泡茶方法各不同

    京都的茶專家加藤先生分享沖日本綠茶的基本方法,第一種是用茶壺熱沖,另一種是冷泡冷飲。加藤指出,同樣的茶葉,用熱水或冷水沖,味道也有很大的分別。

     

    熱沖:80℃熱水泡45秒

    如果買了未經炒製的新鮮綠茶葉,由於葉芽較柔軟而細膩,不論用熱水還是冷水,建議比普通茶葉的沖泡時間要再短一些。一般茶葉建議在80℃的熱水中浸約1分鐘,但柔軟的新鮮茶葉很快會散開,所以要在45至50秒內沖泡才會最新鮮。

     

    【工具】茶壺、茶碗(2~3人用)。

    【材料】綠茶葉約10克(約2湯匙)、熱水100~200毫升。如果熱水量超過100~200毫升,每多100毫升水,額外用多1茶匙的茶葉。

    【作法】

    1.先將綠茶葉放入茶壺中;另一方面,溫熱茶杯約1分鐘備用。
    2.將滾水倒入預計人數的茶杯內,冷卻至80℃左右,接著再將水倒入茶壺中,立即蓋上蓋子,浸泡45~50秒。如果是用可調溫的水壺,將溫度調到80℃左右後,可直接從水壺倒水進茶壺。
    3.將泡好的茶倒入每個人的茶杯內,約1/3高度。一壺茶約可泡2~3次慢慢飲用。

     

    冷泡:冷水浸茶葉10~15分鐘

    【工具】茶壺、茶碗(2~3人用)。

    【材料】綠茶葉約10克(約2湯匙)、冷水或常溫水200~300毫升。如果水量超過400毫升,茶葉增到15克左右;每多100毫升水,額外用多1茶匙茶葉。

    【作法】

    1.將茶葉放入玻璃壺,倒入清水,蓋上蓋子,在室溫下泡10~15分鐘。
    2.將泡好的茶倒入每個人的茶杯內,約1/3高度。
    3.如第二次沖泡,將室溫水或冷水倒入同一個壺,等5至10分鐘,之後同樣倒入杯中享用。

    看更多:喝綠茶還是紅茶好?喝綠茶可降14%中風風險,每天喝紅茶死亡風險降「這麼多」

     

    早餐喝綠茶喚醒五臟 飯後1小時內勿喝

    許多研究顯示,綠茶中的兒茶素最多,對預防脂肪肝、減重皆有益。但是,綠茶的單寧酸含量也較高,容易在胃內與蛋白質結合,使胃部不適,有胃炎、腸胃疾病的人不宜喝,有胃寒或吃少少生冷食物就容易肚瀉的人也不宜喝綠茶。

     

    此外,綠茶中的單寧酸會阻礙鐵吸收,飯後1小時內亦不建議喝綠茶,避免影響身體吸收鐵質。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早餐後更適合喝綠茶,幫助脾胃運化,提升五臟的功能表現並有利代謝。

    看更多:不喝咖啡就頭痛?咖啡因會止痛也會加劇頭痛!咖啡喝太多不提神反更累

     

    更多內容:喝茶貼士|綠茶烏龍紅茶功效及宜忌 早午晚飲哪種降三高顧脾胃?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綠茶防脂肪肝、助減重!日專家授熱泡「黃金秒數」最新鮮 飯後這樣喝小心阻鐵吸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