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補鐵堅果、巧克力都上榜!營養師:掉髮、頭暈恐缺鐵 吃對降膽固醇、降血壓

  • 陳美妤 整理
  • 2023/06/08 14:25
  • 字體放大
  • 補鐵堅果、巧克力都上榜!營養師:掉髮、頭暈恐缺鐵 吃對降膽固醇、降血壓

    鐵質是製造血紅素的主要元素。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缺乏足夠的鐵質攝取,導致貧血、疲勞、頭暈、掉髮等身體症狀。想要補鐵,可以吃紅肉,如牛、豬和羊肉,或是動物肝臟,但若不想靠吃肉補鐵,蔬食也可以達到補鐵效果!

     

    45歲前的女性缺鐵最高達9

    程涵宇營養師指出,國健署公布的第8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量,成年男性每天需攝取10mg鐵,女性在50歲前每天則需攝取至15mg,然而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結果發現,45歲前女性缺鐵比例有7成~9成之多。

     

    程涵宇表示,蔬食飲食也是可以攝取充足的鐵,只要把握2原則和均衡攝取6類富含鐵的蔬食,也能夠有紅潤好氣色且精神滿分。

    看更多:紅鳳菜有毒?農糧署揭真相:連蟲都不吃!超強大補鐵、顧眼、降血壓又抗癌

     

    吃素聰明補鐵2原則

    1.餐中餐後高C食物促鐵吸收,使鐵吸收率上升6成。
    2.
    茶、咖啡餐後1小時再喝,避免單寧酸、植酸阻礙鐵吸收。

     

    6類素食高鐵食物

    1.豆類

    板豆腐、黃豆、豆干、豆皮、毛豆,除了含豐富鐵,豆類也有豐富的葉酸、磷、鉀,研究發現,經常食用豆類也幫助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2.堅果種子類

    南瓜子、芝麻、奇亞籽、腰果、花生,建議選擇低溫烘焙的無調味堅果,保留更多營養少負擔。

     

    3.蔬菜類

    甜豌豆莢、紅莧菜、白莧菜、紅鳳菜、紫菜,深綠色蔬菜通常含豐富鐵,這些菜鐵含量也較高,像是每100g的紅莧菜含鐵量高達11mg就能滿足男性1日鐵質所需。

    看更多:缺鐵性貧血/臉色蒼白、虛弱暈眩恐是缺鐵性貧血!小心指甲變形 嚴重還胃病、心衰竭

     

    4.水果類

    建議可攝取紅龍果、紫葡萄、李子、百香果、小番茄。程涵宇指出,水果中常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促進鐵吸收的最大推手,想吃水果補鐵選櫻桃就錯了,建議選擇紫葡萄,鐵質含量是櫻桃4倍,豐富鐵主要是在皮,所以建議帶皮一起吃。另外,火龍果紅肉種的鐵含量是白肉的2倍,所以要補鐵的話要選紅龍果。

     

    5.全穀雜糧類

    例如紫心地瓜、馬鈴薯、紅豆、皇帝豆、綠豆,選擇少加工的未精製穀類,除了豐富鐵也有降低肥胖及高血壓風險。

     

    6.零食

    可挑選巧克力、葡萄乾、黑棗乾、堅果、海苔,選擇可可含量70%以上的黑巧克力效果最好,葡萄乾也是鐵質含量高的嘴饞補鐵好零食。

     

    補鐵堅果、巧克力都上榜!營養師:掉髮、頭暈恐缺鐵 吃對降膽固醇、降血壓

    看更多:超級食物升級版!「全豆天貝」營養更加分 「植物雞精」抗疲勞成分多5倍

     

    ◎ 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補鐵堅果、巧克力都上榜!營養師:掉髮、頭暈恐缺鐵 吃對降膽固醇、降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