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西瓜可以降血壓、抗癌?醫揭6驚人功效 嘴破有用!當心隔夜西瓜釀敗血症

  • 陳美妤 整理
  • 2023/06/11 01:00
  • 字體放大
  • 西瓜可以降血壓、抗癌?醫揭6驚人功效 嘴破有用!當心隔夜西瓜釀敗血症

    夏季的高溫使我們易產生疲憊、口渴的感覺,這時有一塊清甜多汁的西瓜便成了許多人的解渴良品。其實,西瓜不僅有解渴的效果,更是健康的夏日食品,可以透過吃西瓜補充維生素C,降低血壓、消除肌肉疲勞及痠痛,甚至還有抗癌作用。

     

    每年48月夏季時刻,為西瓜盛產期,挑選西瓜可選擇外型飽滿均勻、紋路清晰明顯、蒂頭顏色呈現翠綠色,手指輕扣西瓜時,出現咚咚聲響及輕微震動感,表示西瓜的水分充足。

    看更多:補鐵堅果、巧克力都上榜!營養師:掉髮、頭暈恐缺鐵 吃對降膽固醇、降血壓

     

    西瓜有6好處降血壓、抗癌

     1.補充水分

    高齡醫學科醫師傅裕翔指出,西瓜含水量超過90%,是補充水分的理想食物。吃西瓜可以幫助我們在夏季高溫下,維持身體水分平衡,降低脫水的風險。

     

    2.幫助嘴破癒合、增強免疫

    西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功能,並幫助身體對抗病毒和細菌的侵入。另外,因為含有維生素A C,如果有嘴破問題,都可以幫助傷口癒合;但如果狀況嚴重,還是得搭配藥物治療。

     

    3.促進消化

    西瓜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以促進腸道健康和消化順暢。

    看更多:蘋果降膽固醇、穩血糖血壓!選「這色蘋果」維生素C更多 吃前1動作纖維少25%

     

    4.降低血壓

    西瓜中含有豐富的瓜胺酸,這種化合物可以協助身體製造一氧化氮,能擴張血管,從而降低血壓。

     

    5.減少肌肉疼痛

    西瓜中含有瓜胺酸,有助加速分解乳酸,進而消除肌肉疲勞及痠痛。

     

    6.抗癌、防癌

    西瓜中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硒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保護細胞膜,減少細胞癌化突變。其中又以植化素茄紅素Lycopene有多篇研究具有抗癌作用,為一種類胡蘿蔔素,常見食物有番茄及其製品、西瓜、草莓等,研究發現可阻斷癌細胞增殖,包括前列腺癌、乳癌、肺癌及子宮內膜癌。

     

    糖尿病可以吃西瓜嗎?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許多糖尿病患者擔心西瓜糖分太高,但其實糖尿病患者須特別注意的是攝取碳水化合物量,建議一天可攝取2份水果,西瓜一份約一般飯碗8分滿。

     

    西瓜隔夜吃險敗血症

    大陸曾有一名婦人吃了冷藏2天的「隔夜西瓜」,竟引發嚴重細菌感染,差點就引發敗血症、出現生命危險。譚敦慈表示,不建議將西瓜和保鮮膜一起放入冰箱,因為購買路途中,保鮮膜外層可能已經沾染各種細菌,建議去除掉西瓜與保鮮膜接觸的表層。另外,食物放久了仍然有腐壞的風險;以西瓜來說,因為無法確定業者切開後在賣場擺放了多久,她建議不要買過量,並在24小時內食用完畢。

    看更多:天氣熱容易有「無名火」!4飲品速降火氣 1情況要吃愛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傅裕翔醫師.台灣癌症基金會.譚敦慈護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西瓜可以降血壓、抗癌?醫揭6驚人功效 嘴破有用!當心隔夜西瓜釀敗血症

     

  • 人氣排行榜